陶艺村里的老外: 个体面对心灵的创作

2016-11-18 11:24:23|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作品《孤独》(庞乐 摄)

  

  Boris Roce和他的《孤独》(庞乐 摄)

  这是一个老年男子。

  头部低垂,脊背弯曲直至蜷缩,半身的重量由低垂的双臂支撑在膝盖上,那双手环抱,怀中却空空如也。

  老态龙钟,保持着长久的不愿舒展的形态,以及清晰的距离感。

  从心理学角度看,这种姿势反映了内心有强烈的挫败感,伴有重度自闭倾向。

  “那么,它叫什么呢?颓丧?”

  “不,是孤独。”64岁的克罗地亚陶艺师Boris Roce用沾满陶泥的手摘掉他的黑框眼镜,让翻译姑娘告诉我,“这件作品的名字叫做Alone(孤独)”。

  Boris Roce按了一下工作台侧面的小开关,一束光打下来。

  民谣歌手陈粒的歌词立刻浮现在我脑海里:

  “光落在你脸上

  城市啊有点脏

  路人行色匆忙

  孤单 脆弱 不安

  都是平常”

  这就是“孤独”

  “坦率讲,这不是一件能引起人愉悦情绪的作品。”

  “是的,但它是我某一刻内心深处的真实表现。”

  欧洲一位诗人说北半球傍晚荫翳的森林令人忧虑。Boris Roce的“那一刻”出现在2000年冬季的克罗地亚,在那个森林覆盖率高达39.2%的地中海国家。

  那时Boris Roce从事陶艺创作已经15年。

  创作功力止步不前,长久追求的个人风格并未形成,对于制陶技艺和创作风格“多元化”,他的认知还完全没有达到能总结为“自己的观点”的程度,与那些已经蜚声国际的名家相比,自然也远不算成功。这个艺术系毕业的学生一度认为自己不过是个“半路出家的业余选手”。

  巧的是多年后的2016年,Boris Roce接受邀请到中国参加“国际陶艺杂志主编论坛”,这届论坛的主题恰好是“15年后面对21世纪的陶艺多元化及陶瓷高等教育”。

  “现在回头看,那是一场中年危机。”Boris Roce说。

  作品“孤独”的创作初心也与此有关。

  那个老年男子沉重地、静默地蜷缩在那里。等待着脚下的支架——如果换作一朵祥云,那么他还能被理解为一尊忧郁的罗汉。然而Boris Roce为他准备的,是一座相比于塑像本身而言巨大的、不成比例的螺旋状空间。

  一个以类似罗丹的风格塑造出来的人物造像,最终坐落在一座充满现代设计感的螺旋状上升空间上,那个小小的老年男子显得更孤独了。

  人物渺小,空间巨大。“他”回望自己的一生,乏善可陈,眼下几乎要被脚底的漩涡吸进去,而那旋转的空间似乎无所穷尽,不休不止。

  作家刘慈欣在《三体》中描述一个人坠入人造黑洞时有这样一组人物对话:

  “所以,他有可能仍然活着?”

  “是的,但这个坠入的过程永无止境。”

  ——这就是孤独。

  我的同伴几乎是争论道:“艺术难道不应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给人带来希望吗?”

  Boris Roce想了想,说:现代陶艺也是艺术家个体面对心灵的艺术创造。

  扬弃古典的审美趣味

  “陶瓷形态的基本材料是土、水、火。人只有不断把握水土糅合的可塑性,流变性,以及成形方法和烧结规律,才能促成陶艺形态的产生和演化,使陶瓷器物产生美的形式。”Boris Roce说,同时注重造型与装饰的有机结合,通过敏锐的灵感,捕捉并揭示泥土的塑性美、柔韧美以及表现活力,这样就出现了全新的陶艺形态。

  从事陶艺第15年,Boris Roce学习到一种新的材料制作工艺,将一种特殊纸张糅合进陶土中,加以刀工雕刻,形成新的制作风格,此后他的设计理念也开始新一轮革新。他认为,与传统陶艺不同,现代陶艺只是以陶泥作为物质载体,而借以体现的却是一种现代艺术精神。它主张自由创造、个性发挥、即使有些作品仍然保留着容器的形态,但早已不再是以实用为目的。而且突破原有的技术规范,扬弃了传统陶瓷精致、规整、对称的古典审美趣味,向着随意自由、更富想象力、更具人文精神的方向发展。

  换言之,现代陶艺创造的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化的“瓶罐”,即使是“瓶罐”、也是以“瓶罐即艺术”的观念自由表达着陶艺家的生存经验。因此,现代陶艺具有从古老的陶瓷母体中脱离而形成独立的艺术特征。

  艺术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形成完整的技巧。

  虽然中国的英文名CHINA本身就是瓷器的意思,但陶瓷艺术早已走出国门。据了解,目前欧洲陶艺发展也非常快,从小学到大学都有陶艺课,而且有家庭陶艺作坊和陶艺工作室,许多休闲驴友场所也会陈设陶艺师的作品,陶艺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交流赋予新的“生命”

  谈及此次来中国交流的意义,Boris Roce强调一个单词:交流,“这本身就有意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进海认为,世界陶瓷大致来自中东和中国两大源流,并在东亚、西亚和北非、欧洲,形成三种风格迥异的流派。以中国为源的东亚、东南亚的陶瓷艺术,从中国陶瓷这一巨大主流中又分出各具特色的朝鲜陶瓷、日本陶瓷、越南陶瓷等几大支流。以中东为源产生伊斯兰陶器,并延伸到欧洲,形成另一种艺术风格。即使在中国与中东这两个中世纪陶瓷艺术的发源地,陶瓷艺术也是在相互交流中不断发展的。

  “如果说,由于空间的限制,各国陶瓷艺术在历史上的交流往往需要百年或更长的时间,那么,信息时代的到来,将会加速交流的过程和频率,并能缩短艺术风格的演化周期。空间上的距离,并未构成相互了解的障碍,反而加大了相互理解的期待。”Boris Roce说,中国陶瓷对世界的影响非常持久和深远,而交流与融合无疑是促进陶瓷艺术在世界范围创新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交流赋予艺术新的生命。

  在中国的陶艺村里,Boris Roce自己创作的最满意的作品是一件高达2.34米的“犄角”。灵感来源一是克罗地亚当地民俗节日游行中,人们会戴着一种装扮有犄角的帽子上街;二是希望中西陶艺文化“互为犄角”——互相守望,交相辉映。

  而他最开心的经历,还是在西安回民街品尝陕西美食和“shopping(购物)”。据了解,这克罗地亚老汉在坊上吃得满胡子甑糕的时候可一点儿都不“孤独”。(记者 庞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