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花甲巧女剪出22米巨幅长卷 陕派剪纸飞出国门放异彩

2017-01-13 12:50: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高敏):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让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刘慧霞,人称“白鹿霞子”,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她的剪纸技能在保留传统民俗剪纸原生态形式中形成自己独立的艺术风格,并编纂了一套适应残疾人剪纸艺术技能培训工作的教案、教程。

  一把剪刀剪出爱国情怀 陕派艺剪纸人创作《五十六个民族》 

  近期,刘惠霞带领6名残疾人学员、3名志愿者创作出了一件长22米、宽52厘米的《五十六个民族》巨幅剪纸作品。作品中,穿着民族特色服饰、戴着精巧发饰的56个人物载歌载舞,幸福和谐。12月13日,作品在西安市莲湖公园一经展出,就引起众多市民的围观。

  

  巨幅剪纸作品《五十六个民族》(高敏 摄)

  主创者刘惠霞与共和国同龄,去年国庆期间,当学生们商量着要给刘惠霞过生日时,她想到了一个更有意思的创意,那就是以剪纸《五十六个民族》来展现出大家对祖国的热爱。从上百名学生中筛选六名肢体残疾的学生后,刘惠霞便和她的队员们行动起来了。通过参考邮票《56个民族大团结》套系里的人物形象及服饰,刘惠霞团队的思路渐渐明晰。可是到底该选用什么材质,这个问题困惑刘惠霞团队许久。

  刘惠霞说,剪纸最不看好的就是没有保存价值,刚剪出来非常好看,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有掉色的情况发生。后来她们想到用丝绸来剪,可是丝绸难度极大,不但材质软,而且剪到细微的时候,容易脱落。她们最后想到在丝绸底下垫上纸,再在上面垫上宣纸,等于丝绸两边都加上纸,这样就能保证厚度和力度,容易操作。

  花甲老师带残疾人团队完成上千幅作品

  在与成员们近距离接触过程中,刘惠霞发现了残疾人身上巨大的潜能,她们不浮躁,稳步前进,潜心工作,有时候一坐就是一整天。她们对艺术的执着深深打动了刘惠霞,刘惠霞便坚持每周为残疾人授课,让她们在剪纸中找到自信。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创作剪纸《五十六个民族》过程中,其他好的作品相继诞生了。

  

  刘惠霞(右一)和她的团队成员(高敏 摄)

  “咪咪猫,上高窑,金蹄蹄,银爪爪,上树去,逮嘎嘎,嘎嘎飞咧,不见咧,把老猫气瓜了。”这个民谣大多数老陕都不陌生。学员肖瑛创作了一幅名叫《咪咪猫》的作品,作品中,通过一只猫六个不同的状态生动描述了陕西民谣《咪咪猫》。肖瑛说,民谣和剪纸结合在一起的更形象,更能让孩子们传承。学员窦淑花认为,社会对残疾人非常关心,于是她创作了一个作品《关爱》,残疾人用双手托着和平鸽,在大家的关怀下,残疾人参与社会。在剪纸中,她找到了乐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