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多点发力 “文化陕军”渐入佳境

2017-04-17 15:02: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话剧《白鹿原》剧照。 (陕西人艺 供图 )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近期,打着“陕西制造”标签的历史正剧《大秦帝国之崛起》蛰伏三年后在央视首播。如前两部一样,观众还是十分买账,评价其为“国产佳剧”“制作精良”,在豆瓣上一度达到9.0分的高分。《大秦帝国》系列的制作播出可谓“影视陕军”不断奋进的缩影,踏响了他们“追赶超越”的步伐,彰显了陕西文化不断崛起的决心。

  有关陕西的文化产业发展,一直以来,被人诟病为“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后劲不足。”但纵观“文化陕军”近年发展历程,文化精品的屡屡涌现,让人欣慰,可谓群力齐发。

大型秦腔现代戏《家园》剧照。

  群策群力  擦亮“文学陕军”金字招牌

  近年来,陕西文艺界大放异彩。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成功举办,并打造了一个永不落幕的艺术节,让陕西人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全国的好剧目。此外,由渭南基层院团打造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家园》拉开了十一艺节的大幕;西安演艺集团出品的话剧《麻醉师》摘得了中国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奖;陕西人艺出品的话剧《白鹿原》被业界评为“中国话剧新巅峰”、“陈忠实最满意的版本”,获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

  在十一艺节开幕式上,陕西的市县剧团和县里民营剧团的基层演员亮相开幕式,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鼓励贴近群众的基层院团上台演出,这在历届中国艺术节上是没有过的,陕西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家园》的艺术总监余青峰表示,艺术创作就是一个自我否定、自我推翻的过程,《家园》做到震撼灵魂、打动人心,靠八个字:自强不息、自虐不止。“陕西文艺界人士有这样的态度,就不愁没有艺术作品的高峰。”余青峰说。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2016年,陕西推出“百人计划”、“百优计划”,提供专项资金扶持。陕西省文化厅厅长、“百人计划”领导小组组长刘宽忍表示,“积极推进‘百人计划’,就是为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人才创造更加良好的创作生态和艺术氛围,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把‘文化陕军’金字招牌擦的更亮,进而推动陕西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陕历博文创“梦幻三彩”系列。(陕西历史博物馆 供图 )

  追赶超越 打造陕西特色文化品牌

  如今,依托博物馆馆藏文物研发文化创意产品已成为文博界的一股潮流。据了解,2015年,故宫博物院仅文创产品的销售额就近10亿元,可谓名利双收,这也使故宫成为了各省市博物馆“追赶超越”的目标。

  近年来,陕西各文博单位也在文创研发方面全面发力。陕西历史博物馆根据唐三彩研发的“梦幻三彩”系列文创,获得了“最佳创意文创产品”奖;汉阳陵博物馆根据汉阳陵出土的目前世界最早的茶叶,打造出自己的“汉茶”品牌。此外,作为西安本土的文创品牌,西安不倒翁品牌策划公司也根据陕西历史文化的强大资源,设计研发了“西遇纪--最陕西的伴手礼”等倍受游客欢迎的文创产品。

  另悉,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和西安博物院于近期被列入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名单,旨在逐步建立起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良性机制。陕西省文物局也将出台相关政策倡导、鼓励文物单位依托馆藏资源,采取合作、授权、监制等方式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通过政策优势全力支持国有文化企业的发展,并将携手陕文投集团,利用双方人才、技术、创意等优势资源打造文创精品,进一步规范提升陕西省文创产品市场,打造陕西文创品牌。

  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强跃说,把文化符号佩戴于身或者藏于家中,已成为一种追求。根据这种需求,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业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文化软实力的标志和象征,甚至会为我国带来巨大的文化效应和经济效应。陕西历史博物馆拥有38万余件的文物,理应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响应国家的号召下走在陕西、乃至全国的前列。

  陕西旅游依托历史文化而发展,除了秦始皇兵马俑等老牌旅游品牌外,近年来陕南陕北也逐步发力,汉中依托“蜀汉文化”打造“两汉三国 真美汉中”旅游品牌,延安依托“革命文化”打造“红色旅游”品牌,纷纷为陕西旅游助力。

  重振雄风 再创“影视陕军”新时代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陕西推出了一大批反映时代主旋律、具有鲜明时代创新精神、能够体现国家水准和陕西文化的精品佳作。

  说到影视,不得不提一个名字“西影”。它是中国首个在国际A级电影节获得最高奖项的制片单位,迄今保持着国内获得国际奖项数量、影片出口量第一的记录。2000年前后,随着其他省市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西影似乎开始走下坡路,但是“丝路国际电影节”落户西安后,西影带着最新力作《血狼犬》又杀了回来。

  西影集团总经理赵文涛说,2009年西影进行了重组,现在全新组建的西安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电影制片中心、剧本原创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国际战略事业部等主业生产部门协力合作,将重构电影生产工业化体系,向着“百年电影企业、百亿电影集团”的目标追赶超越,全力重返中国电影企业第一方阵。

  作为陕西的另一个影视龙头企业西安曲江影视集团,其以电影、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和电影院线投资经营为主业,以投资艺员经纪、影视制作基地、新媒体业务等为努力方向,致力于打造影视全产业链。目前实现影视剧投资超过3亿元,荣获华表奖、飞天奖、白玉兰奖、蒙特利尔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此外,陕西包括西安曲江影视集团在内的众多影视公司都与国内顶尖的影视公司进行了项目洽谈并进入实操阶段,与俄罗斯、德国、奥地利、伊朗等国进行的相关影视联系与合作也即将启动。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落户西安,更是一剂鸡血。正如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秘书组负责人梁英建所说,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举办,令陕西本地的电影资源有了向外扩展的窗口,电影节以后,西部电影再次受到社会资本的关注,影视产业升级,项目落地,西部影视行业的社会化绑结程度提升,这些都给了陕军影视人很大的信心,也让西部电影有了二次出征的动力。

  3月4日,大西安又放出一重磅消息:宋城演艺集团相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这块宝地,将携手曲江将打造“西安千古情”。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力促下,双方达成进一步合作,将为西安打造出新的区域文化地标。作为陕西的排头兵,西安如此大动作大步伐,陕西文化领域的“追赶超越”未来可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