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转型升级追赶超越 努力建设“三地一中心”

2017-04-25 13:32: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发布会渭南专场(王莹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王梦凡):4月25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发布会第四场。中共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介绍渭南市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努力建设“三地一中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吴蟒成,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武民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常雅玲主持。

  陕西省渭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追赶超越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陕西省委、省政府实施追赶超越的部署要求,科学定位、理清思路,在渭南市五次党代会上,确定了以追赶超越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打造新型工业聚集地、现代农业示范地、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大关中东部及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三地一中心”的战略决策。

  中共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介绍渭南市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努力建设“三地一中心”有关情况(王莹 摄)

  破立并举转型升级 打造新型工业聚集地

  会议上,中共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介绍渭南市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努力建设“三地一中心”时强调,要着力打造新型工业聚集地,坚持破立并举、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型工业。一方面,按照中央要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仅2015年就关闭渭北地区煤矿18处、退出产能1132万吨,压减炼铁产能60万吨;另一方面,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速新旧动能的有序转换,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工业、精细化工、通用航空、装备制造5大产业。

  据了解,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点建设渭南高新区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沃特玛、天臣、星美3大新能源电池项目已落地投产,帝亚一维新能源整车制造生产线开工建设。围绕食品工业,重点打造渭南经开区"中国酵素城"项目,目前成功签约落户企业20多家,已有10多个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研发、生产、中试、检验检测为一体的高端生物发酵产业集群。围绕精细化工产业,重点依托蒲城煤化工业园,建设精细化工园区,促进煤制烯烃深度转化,开发生产系列塑料产品,推动能源化工向精细化、中高端发展。围绕通用航空产业,重点培育发展卤阳湖航空产业园,现阶段主要是推进国家民用飞机试飞基地建设。围绕装备制造业,重点培育渭南高新区3D打印产业,推动渭南北人印机、中联重科的产业升级,使传统的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去年,渭南市的传统能源产能同比下降了30.5%,但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了11.4%;今年一季度,渭南市非能源工业产值增长19.8%,工业增长的新动能初步显现。

  以“四化”为抓手 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跃升

  为了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渭南市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为抓手,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规模化经营方面,首先从土地流转入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村土地有序流动起来,向农业园区、向产业大户、向龙头企业聚集。标准化生产方面,重点抓好市域内苹果、花椒、冬枣等主导产业生产标准、产品标准、安全标准的制定和推广,进一步掌握市场“话语权”。

  同时,以牧原、正大、石羊等知名企业在建项目为龙头,引领渭南市畜牧业的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方面,发挥白水苹果、大荔冬枣、蒲城酥梨、临渭葡萄、合阳红提的区域公用品牌效应,利用现代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支持更多的农特产品进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行列。产业化发展方面,渭南市要抓好340多个农业园区的巩固和提升,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利用“互联网+农业”这样一个平台,推进农村电商的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增收。

  全域旅游 打造华夏山水文化旅游圣地

  渭南市树立全域旅游理念,推动旅游产业的全面提升。突出抓好四个方面,自然景区要做优,就是彰显渭南的山、水、林、田、湖特色,加快大华山景区的提升改造,修复黄渭洛三河湿地生态景观,创建洽川、少华山等一批新的5A级景区,深度开发大荔沙苑景区,打造内陆“沙滩水景”旅游区。历史景观要做活,就是促进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挖掘仓颉庙、渭北唐陵、澄城尧头窑的人文内涵,加快建设潼关东山景区、蒲城槐衙里、韩城古城等文化旅游新景区。红色旅游要做精,就是依托渭化起义纪念地、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挖掘精神内涵、丰富教育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乡村旅游要做靓,就是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建设好大荔、临渭等一批全国乡村旅游目的地。通过努力,在渭南市形成山水观光、人文寻古、乡村休闲、红色旅游等多元化的大旅游格局。

  努力建设大关中东部及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

  渭南是陕西的“东大门”,区位优势明显。渭南市把中心城市建设,作为打造区域性城市的龙头来抓,总体思路是“拉大城市框架、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宜居城市”。拉大城市框架,就是实施“东扩、北跨、西融、南优”战略。当下的主要任务是,开发建设渭东新城,启动连接城市内外环线,加快建设渭华大道,华州与中心城区要连为一体。补齐城市短板,2015年、2016年两年,渭南市相继打通“断头路”30条,渭南市委市政府决定今明两年,要全部打通所剩的25条“断头路”,彻底解决“肠梗阻”问题。

  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渭南市主城区人口聚集越来越多,“上学难”的问题尤为突出,渭南市经过调研,确定要新建改建中小学12所,7所已建成开学,5所今年秋季招生,从根本上解决主城区“上学难”“大班额”问题。完善城市功能,重点抓好供水体制改革,年内将黄河水引入主城区,有效地解决渭南主城区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的水源问题。提升城市品位,主要是建设西海、东湖、南湖等中心城区水系,让市民能够亲水、活水、亲近自然,目前西海已经开挖,南湖已经开始建设,东湖也开始建设,这些项目建成以后,在渭南的主城区要形成5000亩左右的水面,将大大地改善渭南的生态环境,让市民能够清水、活水,亲近自然。

  另外,实施城市道路提升改造,目前渭南市中心城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城区改造。渭南市11个县区也在进行城市的提升改造和城区补短板等工作。努力将中心城区打造成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