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茶问道 CRI中外记者探寻泾阳茯砖茶之“茯”

2017-05-03 12:55: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CRI中外记者看陕西走进泾阳,座谈交流茶文化现场。(高岗 摄)

  CRI中外记者游茯茶小镇,看茶艺表演。(代红玉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4月29日,“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走进陕西咸阳茯茶小镇。细嗅茶香、吃茶问道,在探寻中国茶文化的同时,并与泾阳相关部门座谈,进一步了解泾阳茯茶。

  来自马来西亚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再依达在座谈会上提问(代红玉 摄)

  泾阳茯茶因何命名“茯砖”?

  通过游历参观,来自马来西亚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再依达对中国悠久的茶文化史有了一定了解,与此同时,她对泾阳茯砖茶为何以“茯砖”命名产业了浓厚兴趣。

  “古时泾阳茶制作是在伏里天,同时制成的茶还有茯苓的气息,所以茶名里就有了‘茯’字。”泾阳茯砖茶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阮军说,泾阳茯砖茶发明于明朝末年,为了方便远距离运输,茶人便利用智慧把茶打成砖块状,茯砖茶因此得名。此外,随着茯茶文化的发展,泾阳茯砖茶还衍生出了“有福之人,喝茯茶”的寓意。

  泾阳茯砖茶较其他茶品的独特之处是什么?

  来自印度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外籍记者阿尼尔提问(代红玉 摄)

  座谈会上,来自印度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阿尼尔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中国茶种类繁多,泾阳茯砖茶吸引消费者的独特之处是什么?”

  泾阳县副县长谢保卫对该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说,泾阳当地受地理位置和水文条件的影响而不产茶,因此泾阳茯砖茶的原料都来自于其他地区,博采众长,这是泾阳茯砖茶的独特性之一;因原料运输有时间差,故而不同于其他地区半发酵的工艺,泾阳茯砖茶采用全发酵的工艺制作而成;此外,泾阳茯砖茶全发酵后可产生有益于人身体健康的金花,因此泾阳茯砖茶既有茶的品味,又具备保健功能,这些因素共同促使泾阳茯砖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原料来自于外地 泾阳茯砖茶如何保证质量稳定性?

  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尔巴尼亚语中方记者许光提问(代红玉 摄)

  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尔巴尼亚语中方记者许光在座谈会上提问:“了解了茯砖茶的历史和制作工艺后,我好奇的是原料全部来自于外地,那么如何保证泾阳茯茶质量的稳定性。”

  “我们的茶原料多来自于云南和湖南,茯砖茶制作采购的都是已经进行了初步加工的黑毛茶,因此茶原料的味道已经基本稳定。”谢保卫说,泾阳县采购的茶原料,都是经过当地茶业主管部门认证的,当原料采购回来后,茶人还会根据各地茶的品性进行匹配组合,茯砖茶制作完成后,泾阳茶业主管部门还会再次进行检验,多套工序,层层把关,以此来保证茶品质量,树立泾阳茯砖茶的品牌。

  泾阳茯砖茶如何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

  来自泰国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茵塔妮提问(代红玉 摄)

  “现在市场上饮品种类很多,年轻人更偏向于咖啡、果汁类等饮品,在这种情况下,泾阳茯砖茶如何去培养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来自泰国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茵塔妮针对茯砖茶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谢保卫回答称,茯砖茶历史悠久,为做好品牌传承,近几年,泾阳茯砖茶在产品成型后,会进行深加工,把茯砖茶做成茶饮料等,以满足年轻一代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泾阳茯砖茶(代红玉 摄)

  据史料记载,陕西是茯茶的本宗源头。公元1368年,中国第一块茯茶诞生于陕西咸阳,揭开了茶马互市,以茶易马的历史篇章。当时茯茶制作技艺素有离了关中气候、泾渭之水、秦人技艺而不能制的“三不能制”之说。在运输过程中,鉴于茶叶蓬松,长途运输不便,聪明的陕西商人就把茶叶制成砖块销售。陕西茯茶作为茯砖茶中的佼佼者,曾远销俄国、波斯等40余个国家,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黑黄金”、“生命之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