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市长李明远:补齐工业短板 先追赶后超越

2017-05-16 14:01: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渭南市市长李明远。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葛静  段晓蕊):渭南市地处陕西关中平原东部,东濒黄河与山西、河南毗邻,西与西安、咸阳相接,南倚秦岭与商洛为界,北靠桥山与延安、铜川接壤,是陕西省和西部地区进入中东部的“ 东大门”,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同时还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

  在近日的陕西省“两会”期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就渭南市如何实现追赶超越和“十三五”期间的发展问题专访了陕西省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长李明远。

  关于追赶超越:先是追赶,后才是超越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请您结合渭南的市情,谈谈一座城市的“追赶超越”。

  渭南市市长李明远:追赶超越,我的理解是先是追赶,其次才是超越。为什么说追赶,因为渭南总体发展水平在关中地区比较偏后,虽然我们也有很好的自然条件,但是过去受国家产业布局影响,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要追赶。为此,我们制定了五年追赶超越规划,缩小与关中城市的差距。

  工业基础薄弱是渭南的短板,所以我们现在要下大力气补齐这个短板。 抓住一些新兴的产业,比如我们率先在全国培育3D打印产业,现在已经初具规模。

  想超越,就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跑。所以,超越的关键是要找一个更新的、更具前瞻的产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传统的汽车我们肯定没有机会,要做汽车,就需要跳出既有格局,引进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为此,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方说,以市场换产业,通过让渡我们主城区的大巴车市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17年渭南市继续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追赶超越。当然,其他方面也不能落下,比如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总之,追赶超越必须要有前瞻眼光、系统思维,更要有撸起袖子干事的劲头。

  关于如何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完成三大任务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关注到过去一年渭南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就。那么未来几年,渭南如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实现“十三五”期间的追赶超越?

  渭南市市长李明远: 前不久,我们召开了党代会,立足“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谋划了未来5年的发展。如何实现追赶超越,我认为渭南有三大任务:

  第一,促进渭南市工业转型升级。

  渭南的工业以传统能源资源类为主,像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尤其是煤炭,过去陕西的煤主要产自渭南,计划经济时期陕西的四个矿务局,三个就在渭南。陕北发现煤矿后,煤炭品质好于渭南,倒逼我们加快转型。煤矿转型就是抓住国家机遇去产能,2016年我们渭南煤炭去产能一千多万吨,尽管压力很大,但长远看,非常值得。

  另一方面,就是要迈向产业链的中高端。一个是我们的精细化工产业,这次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蒲城大型煤制烯烃项目,整个都在我们渭南。以煤为基础做化工,我们必须先把现代化工产业做大做强。只有做大了才能成为我们的支柱,这一块我们是有基础的。此外,陕北现有一条水煤浆输送管线,就是把煤变成水煤浆,每年从陕北运一千多万吨煤炭到渭南作原料,这让我们发展化工产业有了条件。第二个就是新能源新材料,主要是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产业,渭南高新区已经有两家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我们还要引进一家。最近还签约了一个纯电动经济型轿车项目。因此,我们也想把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渭南工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除了以上两个产业外,我们的食品工业也具备优势,有基础但总量不大,比如我们的啤酒厂、面粉加工厂,还有一些规模不大的乳品厂,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在现有基础上发展壮大食品工业,成为支柱产业。最近我们和中国发酵协会,在渭南经开区共同打造“中国酵素城”。现在酵素用量很大,市场前景广阔。未来,我们还要建全国唯一的质量检测中心,形成一个包括研发、制造、检测等全产业链,把这个产业做起来。

  第二,推动城镇化建设。

  渭南市的城镇化水平在陕西全省比较低,但发展的潜力很大。所以我们要大力推进城镇化。首先要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前年我们华县撤县设区,拉大了主城区框架。其次要做大县城,我们计划近期推动蒲城县和大荔县撤县设市,推动以农村为主到以城市为主的转变。还有加快省级重点镇和旅游古镇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末把城镇化率提高到60%。

  第三,提高农业规模化、品牌化水平。

  渭南的农业在陕西省算是有优势的,农业现代化是我们发展的重点。 在稳定粮食总产的前提下,还要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发展水果产业。我们的白水苹果,大荔冬枣都是有些名气的,还有近几年起来的蒲城酥梨,规模都越来越大了。

  一个是品牌化的问题。我们要打造一些区域公用品牌,比如白水苹果,制定统一标准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也就是说市域内只要符合标准就可以使用这一品牌。

  一个是规模化的问题。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必须推进规模化经营。将来我们想通过土地的合理流转,扩大规模化经营,有规模才有效益。

  关于文化旅游:将渭南打造成一个山水旅游城市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渭南有着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2017年渭南市在文化旅游方面有什么规划?

  渭南市市长李明远: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强的优势。像我们独特的华山,华山的“华”字跟中华的“华”有深厚渊源,我们的母亲河黄河以及渭河、洛河等支流,还有一些唐帝陵等历史遗存和历史人物,都是可以挖掘的宝贵资源。我们希望能把这些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发展旅游业,打造山水旅游城市,这也是在“十三五”期间的一个重头戏。

  第一,重视宣传推介  

  上次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与渭南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触摸华夏 悦读渭南——奥地利主流媒体记者渭南行》大型采访活动收效很好。奥地利记者渭南行中,很多外国记者,包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来的记者看了之后都觉得现在的渭南跟他们印象中的不一样。所以,还是要加强宣传推广,积极参加国内、国际推介活动。像我们的华阴老腔,去年上了春晚后,几乎家喻户晓,最近在陕西的不少活动里,包括你们国际在线组织的大型公益巡演《丝路国际陕派音乐进万家》活动中,老腔都是压轴节目。

  第二,加强国际友城交流 

  要加强国际间的友城交流,争取缔结更多的友城。比如我们跟韩国的两个城市建立友城后,我们组织了推介团专门到他们的城市推介,效果非常明显,华山的韩国游客成倍增加 。同时缔结友好城市之后,双方的交流很多,这对促进我们的文化资源推广有很大的作用。

  第三,利用影视剧创作打造城市名片

  我们也需要练好内功,很多文化产品推介的形式和内容还不具备商品属性,而且文化推介需要有效载体,像文化创意产品、影视制作等,是我们的弱项。很多电影的拍摄地都成了一个城市的名片,我们也需要这样的名片,将渭南的文化资源展示推介出去。

  关于“一带一路”:搭好“一带一路”顺车  融入大西安的“朋友圈”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会给渭南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渭南市市长李明远:渭南在陕西和中国都居于一个特殊的位置,我们经常讲秦岭是南北分界,那么东西部的分界就应该是渭南。严格来讲,陕西如果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那么丝绸之路的第一步应该是从渭南踏出的,因为东部的人要到陕西,第一步就先到了渭南,所以我们渭南叫陕西的东大门。

  搭好“一带一路”顺车  加强农业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的发展,渭南的区位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在这个大条件下,我们一方面是要参与省上主导的向西走战略,包括我们现在和哈萨克斯坦合作的农业项目,在富平有一个苹果园叫“中哈苹果园”。2013年习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加强陕西省与哈萨克斯坦的果业交流与合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陕西省与哈萨克斯坦建立了中哈苹果友谊园。加强农业的国际合作很重要,我们也在努力走出去,也希望我们的农业特色产品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

  打好黄河金三角示范区这张牌 

  另一个机遇就是我们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有渭南市、三门峡市、运城市、临汾市,是国家层面批准的,我们就要发挥这个优势,吸引更多的东部产业落户渭南,落户金三角区域。

  积极融入大西安的“朋友圈”

  渭南在“一带一路”发展中,必须落实好陕西省战略部署。只有积极融入“大西安”的圈子里,才能利用好自身优势,才能取得大的发展。

  关于精准扶贫:压力有但是我们有信心完成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今年是精准扶贫的攻坚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陕西今年年内要实现88.5万贫困人口脱贫。那么,2017年渭南的精准扶贫的压力大吗?

  渭南市市长李明远:渭南精准扶贫的压力虽然大,但是国家的支持力度特别大,政策要求也特别细。如果我们的脱贫措施都能落实,任务还是能如期完成的。一方面,渭南的贫困人口比较多,但总体上说贫困深度不是特别深。另一方面,渭南的农业基本条件是具备的,所以压力有,但是我们更有信心完成。

  记者手记:

  1月17日下午6点,在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讨论结束后,陕西省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长李明远接受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的独家专访。“两会”期间已经接受多场采访的他,已经有一些疲惫,但他仍然愿意在饭点与我们聊一聊。在去年国际在线举办的《触摸华夏 悦读渭南——奥地利记者渭南行》活动中,不少同事已经见识过他英语口语的流畅,这次采访过程中我们又发现了这名学者型市长谦逊的一面。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渭南市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主题,聚焦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建设,开拓创新,埋头实干,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在问到2017年如何实现追赶超越时,李明远市长有些谦虚,他笑笑说:“追赶超越,先是追赶,其次才是超越。”他解释道,渭南发展水平在关中地区是偏后的,虽然也有很好的自然条件,但是受国家产业布局影响,过去没有工业,工业基础还是比较薄弱,因此面临的很大问题就是要追赶。不忘初心,扬帆前行。李明远市长看来,想超越,就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跑。他打算,2017年推动城镇化建设,促进渭南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整个采访过程中,李明远市长温文尔雅。我们认为,这正和渭南的品质相得益彰,坐落于华山脚下的这座城市,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正在以渭南速度刷新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相信在这样的领导带领下,渭南的明天会更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