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企业家颜明:陕西民营企业发展的春天来了!

2017-07-06 16:42: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晋商商会名誉会长颜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7月5日,第八届全球秦商大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晋商商会名誉会长颜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时,感慨道:“民营企业发展的春天来了!”

  颜明既是陕西省晋商商会名誉会长,又是西安立丰集团的董事长,作为一个在陕西打拼的山西籍企业家,他对陕西的民营企业发展情况予以高度关注。他提到:“一个不尊重企业家的社会,谈发展经济那就是天方夜谭。目前可以看出,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已逐渐认识到企业家的重要性,但更重要的是陕西企业家的发展,如何能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

  颜明是陕西甚至是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创业者,历经了陕西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他认为,陕西省过去的十年里,投资环境不太好,与经济发展增速不相匹配。他在2013做过一次数据调研,当时,陕西省GDP全国排名第十五位,但政策、政务及金融投资环境均列全国20位后,反映出陕西在软环境相对落后的情况下,GDP还能呈现向上发展的趋势。这意味着,如果能改善投资软环境,陕西GDP会有突破性增幅。

  其实,从纵向来看,陕西发展的脚步从未停下,但若从横向做对比,陕西进步速度显然低于其它省市。究其原因,颜明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未来区域发展的竞争主要是城市间的竞争,城市间的发展竞争核心是人才竞争;人才的竞争就是制度的竞争。而所谓制度的竞争,实际上就是投资软环境的竞争。制度决定着人才的流向,而投资软环境建设是当代社会制度层面最重要的内容。

  事实上,投资软环境,即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金融环境的建设,一直是制约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投资软环境建设的滞后对经济发展的危害被高增速指标所掩盖。在陕西省当下追赶超越、攻坚爬坡的关键阶段,这一问题就凸现了出来,成为对经济发展制约的关键性因素。

  颜明表示:“所以,在转型期,我们更应该思考在投资软环境建设上如何突破。值得肯定的是,从2016年起,特别是王永康书记任职后,做了很多事情,使得西安市的变化有目共睹。主要体现在政务效率的提高。我们知道,2017年陕西的三大任务是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市场秩序整顿。在我印象中,这是陕西省政府第一次把市场秩序整顿当做中心任务来做。从这一举动上可以看到,陕西未来的市场发展还是很有希望的。”

  同时,颜明还表示,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投资环境的工作中,要更加关注、支持、鼓励和呵护本土企业的发展和诉求,因为他们曾经而且不曾停止的在为陕西的经济发展做着贡献,他们值得享受公平的待遇。

  当下,改变和降低市场秩序中的不公平现象及成本,正是陕西追赶超越的重大途径和历史机遇。颜明表态称:“我对陕西经济的腾飞,尤其是大西安建设充满信心。”他认为,企业家在对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职能转变出成果报以赞扬和拥护的同时,也应积极反映现实问题,促进政府继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与政府携手共同打造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平台,真正做到凝聚秦商力量,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