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港商投资兴业

2017-08-04 10:14:30|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邓秀娴 (王旭东 摄)

“来到西安,发现这里这么干净漂亮!”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邓秀娴印象中的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旅游城市,直到今年4月份,被任职为香港特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主任,邓秀娴第一次踏上古城的土地,才发现一切和想象中的有点一样又不太一样。

近来西安的发展令人刮目相看

“其实香港人对内地西部地区的了解不是很多,很多香港人对西安的印象就是旅游城市。但我来到西安以后,发现这里比我想象中的要更现代化、更干净,衣食住行都很方便舒适。尤其是,这里的投资环境很不错。”邓秀娴告诉记者,香港特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于4月26日正式揭牌。“虽然我在这里只工作、生活了三个多月,但留下的印象非常美好”。

短短三个月来,香港特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接触了不少在西安投资的港商。在邓秀娴看来,他们眼中的西安变化更具有说服力。“有一些港商来西安二三十年了,据他们所说,西安近一段时间的变化很大,发展很快。他们初来西安的时候,这里的环境还不是太好,听说当时的楼房还比较破旧,想要成立一家公司手续也比较麻烦。但是最近的西安发展令人刮目相看,包括近来西安大量引进香港的人才,让两地在经济发展上实现了优势互补与交流合作”。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陕港两地的经济促进。”邓秀娴说,“2016年,陕西与香港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233.16亿人民币,同比增加25.72%。香港在陕累计投资项目2646个,占陕西实际利用外资的41.91%,香港已成为陕西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之一。同时,陕西一大批企业也借助香港这个平台成功打开并融入国际化市场。”

“一带一路”为港商在西安投资带来无限商机

西安已经来到了最好的发展季节。

邓秀娴告诉记者:“据我了解,在西安投资的港商大概有一两千家,香港主要的三家银行汇丰、东亚、渣打在西安都有分行,而且在这里业务发展得都不错。随着西安经济的发展,金融业会迎来更多机遇。金融创新是陕西自贸区特别强调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也很希望香港能出一份力,协助国家在自贸区金融创新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香港金融方面的专才被吸引到西安来,助力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改革。”

香港特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挂牌之际,正是陕西自贸区成立之时。“这几个月,自贸区推出了很多新措施,更方便外资和港资进驻,为港商开办公司提供了大大的便利,可以说,陕西自贸区的成立对港商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邓秀娴认为,西安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陆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城市,享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香港也有一个‘一带一路’办事处,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配合国家的发展,所以对香港的商界来说,西安的机遇越来越多,大家都想在一带一路中找新的商机,很自然就想到西安有什么地方可以再投资”。

“西安拥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随着西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在国家开放内陆、面向欧亚的新战略上,西安也起着重要的作用。”邓秀娴说,“香港是西安的老朋友,双方经贸关系密切。香港投资以项目数量、合同金额和实际利用金额计,均排在所有来陕投资国家和地区的第一位。”

据邓秀娴介绍,目前,在西安投资的港商涉及的行业广泛,地产、矿产、金融、零售、旅游……投资领域涉猎方方面面。“在陕西自贸区、‘一带一路’等这些利好大势下,西安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快,港商投资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行政效能革命”吸引更多在港青年来西安

“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邓秀娴说道,“随着内地和香港更紧密的接触,内地对香港的商业投资逐步开放,《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之后,基本上绝大部分的服务行业都对香港投资者开放,在这边成立公司要走的程序对香港投资者和内地投资者也是一视同仁,这都在很大程度上吸引着香港的创业者。”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西安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烟头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其中,‘行政效能革命’直击商事制度改革,很多项目由过去的‘审批制’变成现在的‘备案制’,再加上‘五星级服务员’‘最多跑一次’‘一把手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改革,都让企业家在这里投资创业变得越来越便捷、越来越顺畅。这三个月来,我接触了很多本地的政府工作人员,他们都非常认真负责,在忙碌的工作中主动为港人提供多种帮助,让我们感到很开心,也看到了西安市的发展决心和魄力”。

就在几个星期前,省港澳办和香港特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共同举办了“港企走进自贸区”活动。“我们带一些港商到自贸区去参观,和当地的企业家、政府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大家看到自贸区里有一个商务厅,很多事项都可以一站集中办理,大大营造了便捷快速的营商环境,想投资创业的港商们明显感觉到西安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快,极大地振奋了港商投资的信心,同时,也为很多在港的年轻人创业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邓秀娴说。

“我来到西安后接待过一批香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有创业的想法,先后在内地的好几个城市参观,最后来到了西安。”邓秀娴说,“大学生们去了高新区的创业园,跟这边的年轻企业家交流后,他们对来西安创业非常有兴趣。吸引他们的,不仅有这里便捷的生活环境,也有很好的创业孵化环境,此外,在西安的创业成本比香港低,租金、劳动力等成本更适宜初创的年轻人,这都成为在港年轻人选择西安的充分理由。”

西商大会建立起交流发展的平台

谈到即将召开的首届西商大会,邓秀娴充满期待:“西商大会将构建一个交流发展的新平台。比如,有时候有兴趣来西安投资的港人未必知道需要通过什么途径,或者是这边有什么好的行业,而西商大会的交流平台可以让港商知道更多西安最新的情况,了解到西安改革发展的进程,也感受到这里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香港和西安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邓秀娴说道,“大概有六十多家陕西的企业在香港登记,12家上市公司在香港的交易所上市。在香港,西安商会的历史很悠久,商会也一直在致力于两地的交流合作。其实,我们成立陕西联络处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扩大西安港商的网络,方便陕西和香港在政府层面和商界层面相互沟通,这样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港商来西安投资,也推动西安与香港在旅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引导和支持广大陕西企业借港‘走出去’,开拓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和发展空间。”

“香港和西安各自有独特的优势。”邓秀娴告诉记者,“服务业是香港的强项,90%以上都是服务业,但在资源储备方面就明显劣势。西安的第一、第二产业都做得比香港好,又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和厚重的文化资源,同时,还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智力资源,如何将两地的优势资源结合在一起,我想是我们下一步思考的重点”。

“现在很多地方面临着科研成果市场转化率不高的难题,如何让高校人才、科研院所包括军工企业发挥出市场效应,将是近期我们下大力气要解决的问题。”邓秀娴说,“我们正在探讨合作的办法,将香港和西安两地的人才介绍到一起,让西安的科研人才和香港的创意经营人才多多交流。除了人才方面的交流,香港的物流、商贸、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很受国家支持,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和西安配合,共同寻找发展的机遇。”

如今,在西安工作生活了三个多月的邓秀娴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作为我个人来讲,感受到的西安不仅是一片投资的热土,也是一座生活的乐园。这里的美食很多,美景也令人流连忘返,都构成了西安特有的美丽。我想,我已经爱上了美丽的西安”。(记者张端 实习生席雪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