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宝鸡供电公司:铁军雪后巡线保供电 秦岭山电网安然无恙

2021-03-02 17:50: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受近期冷空气影响,陕西秦岭山区出现降温、强降雪天气,最低气温跌破零下5摄氏度。3月1日,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兵分三路,跋山涉雪,踏着没膝深的积雪,网格式巡视检查秦岭山中的110千伏马白Ⅰ、Ⅱ回输电线路,全力以赴保障区域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员工开展巡视输电线路工作现场

  2月26日至28日,位于秦岭山中的太白地区遭遇了多年未见的大风暴雪,110千伏马白Ⅰ、Ⅱ回线路64号塔至73号塔线路覆冰最厚达6至8厘米,矗立在海拔1676米高的铁塔被冰雪包裹。虽然线路、铁塔短期有覆冰,但未对电网正常运行带来影响,如不加强特巡检查,一旦有问题,将会发生接地、闪烙和舞动现象。3月1日,雪后转晴,宝鸡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立即组织人员开展雪后线路特巡。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员工开展巡视输电线路工作现场

  “今天爬山没有路,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将人员分成3组,我带一组,每组带好巡线装备,无人机每组一台,每基铁塔都要走到,重点检查铁塔、导线、金具等本体设备和通道情况,对发现的任何缺陷要详细记录。天气异常,下午5点以前所有人员必须下山。”在安排工作时,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李宏军反复叮嘱道。

  平时的山路都不好走,何况刚下完大雪。输电运检中心工作负责人张毅说:“下雪以后,上山的路都被积雪覆盖了,进山的路口和路全都找不见了,现在只有凭经验向着铁塔的方向,从山体横断面寻找咱们的巡视便道。”

  被积雪覆盖的山林白茫茫一片,工作人员每走一步都要从没膝深的雪中把脚拔出来,冻得发红的手还要寻找能抓的树枝,遇到悬崖能攀登的,就两三个人手脚并用搭人梯往上推。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周红亮也在这一组,在爬山的路上,他边与张毅交流特巡经验边说:“在秦岭蜀道巡线那么多年,那里虽然山高也险峻,但总算是有小路可走,谁想到这地方环境这么恶劣,这次是遇到难啃的骨头了,雪厚的就走不成么。”张毅接着说:“我这么多年巡线也是第一次在太白遇到这么大的雪,没事,雪厚也不怕,咱是电力铁军么,怕什么,别说是下大雪,就是下刀子咱也敢上。”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踏冰卧雪艰难地往山上爬,没有一个人叫苦和退缩,都是一个劲儿的推、拉、攀、爬,直至来到每一基铁塔下。

  “接地没问题、基础牢固、导线上无异常、金具合适……”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铁塔下面认真的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无人机的配合下,每组人员按照分工,一基铁塔一基铁塔的巡视检查。看到未发现任何问题时,他们上山时的疲惫和辛苦都瞬间消失,每个人冻红的脸被喜悦代替。

  “大家稍做休息缓缓劲儿,把鞋里的雪水倒一倒,趁着热乎赶紧走,要是等汗落了身上、脚上会更冷,另外3基还等着我们去看呢。”周红亮帮助大家收拾着工具提醒着。

  完成了当天的巡视任务,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都赶在5点准时下山集合,这时的天色已不再允许接着工作了。经过短暂的总结点评后,巡视过的铁塔、导线均无常,秦岭山中的110千伏马白Ⅰ、Ⅱ回线路安然无恙。

  据了解,2021年春节,宝鸡供电公司输电中心安排4组人员轮换在融冰站值班保电。2月26日至28日,在110千伏融冰变电站值班的李建化、薛龙可是没有松懈过,两人不分昼夜配合紧密、处置得当,晚上冰点以下实施融冰,白天爬冰卧雪巡查融冰后的线路。李建化、薛龙在值班期间,根据110千伏嘉黄Ⅰ、Ⅱ线覆冰情况,72小时共融冰4次,登山特巡6次。(文/图 栗莎  李玉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