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2017-10-16 10:21:3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1.企业和个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有什么权利和义务?

  企业的权利和义务

  ①企业的权利。企业可以免费向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查询、核对其缴费记录,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

  ②企业有以下主要义务:一是缴费义务。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义务由用人单位与职工共同承担。二是登记义务。企业应当自成立之日起30日内凭营业执照、登记证书或者单位印章,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企业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三是申报和代扣代缴义务。企业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职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企业代扣代缴,企业应当按月将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明细情况告知本人。

  个人的权利和义务

  ①个人有以下主要权利:一是个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二是职工个人有权监督用人单位为其缴费情况。三是个人可以免费向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查询、核对其缴费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记录,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

  ②个人有以下主要义务:一是缴费义务。职工要承担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义务;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二是登记义务。参加社会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2.企业职工怎样缴纳养老保险费?

  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为基数,按8%的费率缴费。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超过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超过部分不记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记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个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难以核定的,以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缴纳。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为扣缴,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为其建立、记录个人账户。

  3.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怎样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一样,单位和在职人员共同缴费,对在职人员建立个人账户。单位缴费比例是20%,个人缴费比例是8%,个人缴费全部记入个人账户,缴费工资基数实行“300%封顶、60%保底”,即缴费工资超过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低于所在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所在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计算个人缴费工资基数。单位缴费工资基数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之和,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按国家和省规定的项目核定。

  4.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怎样缴费?

  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到各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开设的服务窗口直接缴纳养老保险费,也可由各地人社部门下属的人才交流中心或职业介绍中心代办。当前,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基数按照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40%-100%,由个人根据本人经济状况选择确定,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

  5.什么是视同缴费年限?

  视同缴费年限,是参保职工实际缴费年限之前的按国家有关规定计算的连续工作年限。现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前,我国企业职工实行的是企业养老制度,个人不缴费,退休后由企业发放职工退休金。1991年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费。199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确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与缴费年限和缴费工资挂钩的制度,同时明确“实行个人缴费制度前,职工的连续工龄可视同缴费”年限。

  6.为什么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

  个人账户的建立,是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核心,直接关系到每个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个人账户资金是职工工作期间为退休后养老积蓄的资金,是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退休前个人不得提前支取,如果提前支取,职工退休后的养老保险待遇就无法保障。参保人员出现死亡、出国定居等情况时,个人账户按规定进行支付、继承等变动。

  7.如何能够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梅轩 本报记者 郑伊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