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散神不散” 不是散文的定义

2017-10-30 15:23:3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肖云儒畅谈散文观,首次公开澄清—— “形散神不散” 不是散文的定义 

 

  肖云儒 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供图

  

  红孩 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供图

  说到散文,很多人都会想起“形散神不散”,因为这是载入教科书的散文理论。10月28日,“形散神不散”的提出者、77岁的文艺评论家肖云儒,首次公开澄清:“‘形散神不散’不是散文的定义,是我上大学时对散文的个人见解。”

  当日,由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的第61期“贾平凹邀您共读书”活动在西安举办。活动以“永远的乡愁”为主题,邀请来自北京、辽宁、广东和陕西等地的散文家、评论家,探讨周明、红孩、王洁和秦锦屏四位散文家的新著。

  登台发言时,肖云儒开宗明义:有乡愁在,说明时代在进步。我们讨论“永远的乡愁”,就是在讨论时代永远向前走、散文永远向前走的话题。随后,他神情严肃地说:“刚才,台下有人说我提出的‘形散神不散’是散文的定义,这是不对的。‘形散神不散’不是散文的定义,是我20岁读大学时提出的个人对散文的见解。后来,被语文教科书收录了几十年。如果把它当成散文的定义,会出问题的。”

  肖云儒认为,对散文的理解应该更宽松些,形散神不散、形不散神散、形散神也散、形神都不散等等,都是散文。他还幽默地举例,就像世界上动物的声音,既有小鸟的啼叫,还有老虎的威吼,更有老鼠的吱吱声,等等。

  针对肖云儒的发言,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表示致敬。他说:“肖老师是散文理论界‘祖师爷’级的人物,首次公开澄清‘形散神不散’不是散文的定义,其勇气和胆识,值得后辈学习。”

  在阐述了“散文是说我的世界,小说是我说的世界”的个人文学观后,红孩提高声调说:“我甚至认为,没有定义的散文,恰恰是散文最好的定义。 肖老师刚才的话,意义特别重大、特别深远。可以说,散文新时代已经到来!”他以王洛宾扎根西部深入采风,并对民歌艺术再造,成为西部歌王为例,建言散文家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提高对时代生活的认知,并进行新的提升。他认为,写出有情感含量、文化思考含量、信息含量,有技术突破且语言独特的好散文,是散文家“该干的正事儿”。

  肖云儒、红孩畅谈的散文观,引起与会200多名散文家的强烈反响。来自长安区的散文作者王小洲说:“以前写散文时,受‘形散神不散’的影响,认为不那样写,写出来的就不是散文了。今天,在心里困扰了多年的那个疙瘩,一下子解开了!”(记者 章学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