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为:转型发展让铜川成为幸福之城

2017-12-08 11:33:19|来源:新华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12月7日,2017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共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发言。

  以下为文字摘录:

  追溯文明,收获幸福,学习交流,心情喜悦,城市幸福感是市民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归宿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赞誉度。铜川在建设幸福城市方面主要就是抓转型,转型发展让铜川成为幸福之城。

  过去的铜川,是一座以奉献为幸福的城市。铜川是革命老区,1933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于铜川照金,成为西北革命的一面旗帜。

  铜川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1958年建市,是陕西省继西安之后的第二个省辖市,城市化率64.23%。60年来,铜川矿工涌现出了100多名省部级以上劳模和1000多名省部级以上先进人物,他们诠释了“为党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的信仰。

  过去的铜川,由于只顾资源的开采,使得产业单一,形成了“一黑二白”(即煤炭、水泥、电解铝)的产业格局,同时也形成了“先生产、后生活”的方式,城市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环境污染严重。1993年,“中华环保世纪行”称铜川是“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从而倒逼铜川走上了转型之路。

  现在的铜川,是一座在转型中增量幸福的城市。转型是系统工程,我们抓住铜川被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等重大政策机遇,按照产业转型强基础、城市转型提气质、社会转型惠民生、体制机制转型增动力的思路,系统推进铜川转型发展。

  产业转型方面。我们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了煤电铝联产联营循环经济产业链,以煤发电、用电炼铝、铝深加工。我们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培育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产业,非煤产业占产业比重的88%。我们深挖厚重的文化资源,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打造全景铜川,把“好风景”变成“好光景”。

  城市转型方面。我们将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作为自己的目标。从人们日常的、又是根本的需求角度来审视城市发展,把城市发展放到一个现实而又终极的意义上去把握,使城市与市民紧紧连在一起,使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日常生活紧紧贴在一起,践行城市首先是让人用的,其次才是让人看的理念。我们一手抓“置家当、添大件”,建设公园绿地、文体基地、休闲广场、城市建筑和雕塑,使这些公共设施、公共建筑成为市民“家”的延伸。一手抓城市精细化管理,“管到每处管到家”,添绿让城市更有生机,增亮让城市更富灵动,净化让城市更加清新。狠抓治污降霾,大力实施气化工程,实现了产煤不用煤。我们绝不拿生态环境拼输赢,坚持用环保指导所有决策。近年来,铜川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全省宜居城市。

  社会转型方面。我们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解决了全市三分之一人口的住房问题。我们努力建设健康铜川,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暨孙思邈医院,是西北地区首家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的综合性医院,铜川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大战略下,铜川脱贫工作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我们加强治安管理,我市治安满意率连续三年达到90%,走在全省前列。社会和谐程度和市民的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体制机制转型方面。我们主要是抓改革,用制度保障幸福。设立了8个园区,拉大了城市框架,把园区当城市建、当景区建,城市化步伐加快。建设“网上群众工作部”,线下问题,线上解决,用网路连通心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推广PPP模式,集中供热、“美丽乡村气化工程”、综合客运站等项目入选全国PPP示范项目,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幸福城市让城市更文明。城市越幸福,人们“主人翁意识”越强,对城市的归属感、满足感越强,在精神层面上都是一种感染和激励,“好人之城”成就了“幸福之城”。“铜川好人”品牌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中国好人”在全国大约13万人中有1位,在陕西省10.5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4.23万人中就有1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全省的2.5倍。

  人人幸福,城市幸福;城市幸福,人人幸福。幸福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也是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就是幸福。新时代幸福城市是全方位的幸福,我们既要抓物质富裕,更要抓精神富裕,真正让幸福城市更好地满足人、提升人、发展人。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有更好的憧憬和期待:共享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这应是我们心中的幸福。

  铜川既是革命老区,也是一座文化之城,是药王孙思邈、一代书法宗师柳公权、山水画宗师范宽、哲学家傅玄、史学家令狐德棻的故里。那里有玄奘译经创宗圆寂之地玉华宫,有“东方古瓷镇活化石”陈炉,有著名作家路遥体验生活的鸭口煤矿,《平凡的世界》中的“铜城”,就是以铜川为原型,《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词作者姚筱舟,也是铜川的煤矿职工。铜川也有好山好水、好生态、好蓝天,素有“东方宝石”之称的朱鹮,在此繁衍生息。诚挚欢迎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到铜川来,感受铜川的文化魅力、人文风情和秀美景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