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智”变公交卡 西安公交迈入移动支付时代

2018-02-07 15:12:56|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新政读本

  长安通自主研发的扫码支付系统,于2017年7月28日起,率先在907路公交车试运行。2018年1月9日起,市民持手机扫码乘坐公交车正式启动,开启了公交发展史上的新时代。1月30日,扫码乘车再添新“动力”——“长安通乘车码”上线运行,在微信小程序里扫一扫也能乘车了。乘车移动支付,让市民感受到智慧交通带来的便捷。

  新政福利

  “公交扫码支付对于市民来说操作简单便捷,而对于公交部门来说,可以减少公交运营成本,免去点算零钱、找零、收到假钞等麻烦。”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与传统公交车投币支付相比,公交车载POS终端的交易速度最快可以实现1秒钟快捷支付。扫码支付系统不仅支持公交支付宝、微信支付,同时还保留了传统刷长安通公交卡等支付体系,以方便老年人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乘坐公交的支付需求。

  据介绍,长安通APP扫“码”乘车系统更加方便市民充值、查交易。电子账号无需绑定实体长安通卡,线上充值即可正常使用。市民苗先生说,扫“码”乘车系统把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变成了一张畅行的公交卡,给市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公交扫码支付体验。“长安通乘车码上线启用后,连APP也不用下载了,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付车费。”市民张女士说。

  新政回访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乘坐26路公交车回访时,下载长安通APP并注册成功后,将生成的二维码对准公交车上的车载IC卡机进行扫码,付费完成。“支付车费非常方便,车辆噪音小、不颠簸、很舒适……”扫码乘车的白先生说,这条线路以前是投币乘车和刷长安通卡相结合,乘客多的时候上车很慢,现在很快就把车费付了。

  公交人员说,这种便捷的扫码乘车系统目前安装在270路、二环2号线、26路、45路、7路、5路、500路、11路、611路、609路等公交线路的376辆公交车上,扫码乘车的优惠措施与刷卡乘车一致。手机扫码乘坐公交使用的是虚拟卡,针对长安通普通卡用户,老年卡、学生卡作为实体卡,目前还不能扫码乘坐。

  在乘坐500路区间公交车前,记者通过微信搜索“腾讯乘车码”小程序,同意协议并开通微信手机号绑定手机,确认授权后开通免密支付,然后进行身份验证,便加入微信卡包。领卡后充值,瞬间自动生成乘车二维码。上车时,将这个二维码对准公交车上的扫码区,随着提示音响起,车费支付成功。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种便捷的乘车码系统目前分布在5路、7路、11路、25路、37路、45路、48路、500区间、609路、611路、环1线、环2线、X101、X102、X103等公交线路的公交车上。

  新年愿景

  伴随着移动支付的高速发展,全国每个领域的支付形式都在向电子化转型升级,而在公共交通领域,人们期盼公交扫码支付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目前杭州、南京、武汉、深圳等地已陆续上线公交扫码支付,支付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如支付宝、微信、银联云、APP等。西安市城市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公交移动支付系统不断升级和完善,将有更多的公交车实现扫码乘车,市民会不断体验到智慧交通带来的便捷。(记者 赵丽莉 马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