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代表委员热议加大精准脱贫力度

2018-03-09 08:41:48|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原题: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我省代表委员热议加大精准脱贫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

  陕西省带来的一组组数据,丰富了脱贫攻坚成果的内涵。

  2017年,陕西20多万名干部下乡结对帮扶,全年减贫45.4万人,4个贫困县有望摘帽。

  过去五年,陕西501万群众告别绝对贫困,108.2万贫困人口迁出环境恶劣地区,住进新家园。

  党的十九大以来,精准脱贫成为要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脱贫如何实现精准?我省代表委员们结合工作实际谈思考、建良言。

  因户因人施策

  向“滴灌”要成效

  如何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认为,关键是要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这样才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努力将扶贫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户因人施策,精准落实帮扶资源和措施,确保扶真贫、脱真贫、真脱贫。”赵俊民介绍,去年,安康市按照中央和我省的脱贫标准,经过11个严格的步骤,核准了18.04万户、51.35万贫困人口,并制定了精准帮扶措施。同时,还实施了“支部+X+贫困户”、农村“三变”改革、新民风建设、新社区工厂、帮扶干部素质提升“五大工程”,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有力有效。2017年,全市124个贫困村、2.03万户、7.35万人高质量脱贫。

  赵俊民表示,加快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今年,安康市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坚持精准方略,以产业和就业扶贫为主抓手,统筹“八个一批”脱贫举措,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深度贫困打好攻坚战,确保1个贫困县摘帽、403个贫困村退出、18万人脱贫。

  就业先行

  让群众成为“乡土人才”

  我省多数深度贫困地区,土地贫瘠,资源匮乏,自然灾害频发。如何啃下这些“硬骨头”?

  “项目扶贫是陕西建工集团精准扶贫的重点。”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义光说,多年来,陕西建工集团充分发挥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优势,利用自身在勘察设计、建筑运营、投资带动、劳务密集等方面优势,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等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张义光说,贫困地区有大量劳务资源,也是建筑劳务输出的集中地。近年来,集团充分挖掘扶贫地劳务资源,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建筑劳务,增加贫困地区家庭收入,从根本上培育了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

  “集团优先使用扶贫地劳务队伍,特别是贫困户、零就业家庭劳务,着力培养扶贫地劳务队伍领军人物;建立脱贫攻坚劳务基地。”张义光说,集团采取的这些措施,有力促进了当地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面提升了地方就业竞争力。

  建档立卡

  实行免费职业教育

  扶贫先扶智。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

  2017年,省委高教工委大力实施103所高校“一对一”结对帮扶96个县(区、市)的“双百工程”,实现全省高校帮扶贫困县全覆盖。目前,全省高校共开展各类帮扶957项,225个产学研示范基地或实体项目挂牌落地。

  我省还通过提高补助标准、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已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了从学前、小学、中学、大学直至就业的教育帮扶机制。

  教育扶贫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白鹤祥此次参会关注的话题之一。他建议,应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青壮年劳动力实行免费职业教育,通过免费的职业教育,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充分发挥贫困家庭中有效劳动力作用,提升脱贫技能和再就业能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白鹤祥认为,各地可结合地方产业扶贫实际,依托产业发展规划,将产业扶贫与教育扶贫有效对接。此外,在职业教育学校招生计划中,应专门预留一定比例名额给贫困家庭,对特别困难的家庭可发放学习补助和生活补助,解决职业教学期间的后顾之忧,使其安心学习提高技能。

  增强“造血”能力

  不能“等着别人送小康”

  “我作为村干部,要以身作则,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每一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党总支书记雷温芳坚定地说。

  “就是爱给群众干事儿”的雷温芳,从当上村党支部书记那一天起,就谋划着如何让全村早日脱贫致富。

  黑池镇五丰社区南廉村位于干旱少雨的渭北旱塬。近年来,这个原本发展滞后的村子修通了水泥路,铺设了下水管道,建起了奶牛场,种植了冬枣、黄花菜,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雷温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件件地兑现着对群众的诺言。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雷温芳告诉记者,通过与企业合作,把农民变为产业工人,走高效农业之路,是她眼下的目标。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雷温芳希望加快实施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解决人饮安全和群众灌溉的需求。此外,她还建议修一条连接秦晋腹地的大桥,带动当地旅游业,加快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发展。

  “农村不能光发展农业,还要发展旅游。”雷温芳说,“发展产业有助于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我要实实在在给他们找个事儿干,不能‘等着别人送小康’。”(记者 陈艳 齐小英 周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