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花卉产业助力陕西周至拓宽脱贫致富路

2018-03-09 15:56: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2018中国西部(周至)精品苗木花卉推介交易会开幕式(王莹 摄)

  国际在陕西频道报道(王莹):3月8日上午,由陕西省林业厅、陕西省农业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农林委、西安市周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西部(周至)精品苗木花卉推介交易会”开幕。此次活动作为西安市首届农民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会期三天,设置有七馆六区,通过行业交流、信息发布、供需见面、现场交易、新品种展示、新技术推广、科普宣传等系列活动,在推动苗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打造县域经济新增长极,助力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科技兴苗”战略 鼓足村民“钱袋子”

  周至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14.6万亩,注册企业185家,具有二级以上园林绿化资质企业38家,占地500亩中国西部花木城1个,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47家,苗木花卉协会12家,从业人员5.8万人,2017年销售苗木3.5亿株,实现产值7亿元,远销国内20多个省市,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苗木花卉种植经营集散地。

  周至县哑柏镇裕盛村地处渭河岸边,以前是有名的“逃荒村”,近年来通过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建成了西部最大的苗木花卉交易市场,变身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在裕盛村的带动下,如今的渭河南岸周至段形成了生态苗木产业带,苗木花卉景观既美化了家园,又鼓足了村民的“钱袋子”。

  据了解,周至县持续实施“科技兴苗”战略,开发推广大棚温室、科学增光增温,果树苗木、绿化苗木、花卉苗木脱毒等技术,依托毗邻杨凌农科城的优势,大力引进培育高档名优品种。同时广泛实施品质改造升级工程,鼓励支持苗木花卉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连片种植、规模经营,培育扶持了一批精品示范园和龙头企业,重点培育扶持一批精品示范园和龙头企业。周至的苗木花卉以品种全,数量大,品质优,信誉好,远销国内20多个省市。

  

  精品苗木花卉推介交易会现场(王莹 摄)

  打造苗木精品 创新驱动品牌战略发展

  从2013年开始,周至县政府每年投入财政资金,鼓励支持苗木花卉龙头企业研发、培育、引进适宜本地气候特点的苗木花卉新品种,大力推进品种选育和改良工作,同时实施各类优惠政策,完善社会化服务,推动了周至县苗木花卉产业做大做强。为此,周至县策划出台《2013年——2020年周至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快扶持培育一批国有苗圃、龙头企业、生产专业村、示范合作社和苗木花卉交易物流市场,推动苗木花卉专业化、标准化、设施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

  周至县为强化科技支撑,加大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与技术交流,并且加强科技讲座、育苗技术培训等,引导农民群众发展农业设施、农机设备,应用先进技术,开展标准化生产,提高苗木花卉产业的科技含量、品种质量,增强苗木花卉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实施苗木花卉精品发展战略,推广实行工厂化育苗、科学化管理、精品化产出、品牌化经营,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和档次。

  据介绍,周至县为建设精品示范园和龙头企业,打造了西安富强园林集团公司、陕西裕盛园林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天禾景观园林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务本堂园林有限公司、周至现代植物培育引种示范园等一大批有辐射拉动能力的苗木花卉经销企业。积极引导扶持苗木花卉专业经纪人、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把千家万户的苗农与千变万化的市场联系起来,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市场风险,提高了育苗户的经济效益。

  

  精品苗木花卉园(王莹 摄)

 优化产业结构 “苗木花卉+”催生新活力

  “以前赚的是卖苗木钱,现在增加了卖景观钱、旅游钱,收入较往常翻了两倍,关键是赚钱顾家还两不误。”广济镇联集村的张展飞满脸喜悦地说。周至县按照“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产业”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苗木产业结构,积极实施“苗木花卉+”战略,将苗木花卉与脱贫攻坚、观光旅游、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农旅结合,支持各类花卉苗木特色园区、精品园区、高档设施栽培园区和农家乐生态旅游园区、农业休闲观光基地等建设,实现苗木花卉产销经营和观光收入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使苗木花卉成为撬动“大花园”“大景区”建设的美丽经济。

  据了解,周至县深入推进市场体系建设,规划建设较大规模、较高档次的西北(周至)苗木花卉交易中心,并积极发挥苗木花卉协会的作用和力量,加快建立苗木花卉产业信息交流和网络交易平台,发展苗木花卉电子商务。创新经营销售模式,广泛推行“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协会(经纪人)+农户(贫困户)”等,通过大户带中户,中户带小户,先进带落后,实现利益共享,促进共同致富奔小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