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周朝文化脉络 访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2018-04-04 15:13: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4月2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采访团来到陕西省韩城市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一睹发掘出土的历史瑰宝,揭开芮国历史的神秘面纱,感受中华文明曾经的辉煌。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柳洪华 摄)

  据了解,梁带村芮国墓葬群属于两周时期的贵族墓葬群,共有大、中、小墓葬达1300多座,其中带墓道的大墓8座(坍塌1座),墓葬长度超过3.5米的中型墓葬160余座,车马坑64座。从墓葬的大小、形状等特征能够辨别出墓葬群中有诸侯、士大夫、平民等多个阶层的墓葬。

  据讲解员介绍,芮国奉行着严格的宗法制度,以贵族世袭的嫡长子继承制为主要特征,并与分封制度相结合,成为当时重要的政治制度。同时,礼乐制度在当时也很盛行,西周王朝为建立宗法社会的典章制度,由周公制礼作乐,按照不同职等,制定了一整套规范贵族身份等级的严密制度。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展出的文物(柳洪华 摄)

  芮国遗址博物馆中,包含了金、玉、铜器等文物。其中最引人惊叹的是镇馆之宝玉猪龙,据工作人员介绍,玉猪龙是红山文化的典型器物,又名玉兽玦,被认为是龙的最早雏形。这件玉猪龙是红山文化的遗物,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其尺寸14.2厘米,是目前国内出土完整度最好、体量最大的玉猪龙。这件镇馆之宝也引起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希腊语(国际在线希腊文网)记者爱娃·帕帕兹的兴趣,对名字的由来和其中的历史进行了解。她说:“这里的藏品都非常的精致、漂亮,体现了古代中国的灿烂文化。”爱娃·帕帕兹表示,由于她对这段历史和文物背后的文化、艺术了解的还不够深入,她不能草率的表达她对每件文物的看法,但她会把这些照片带到希腊,作比较和研究。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希腊语(国际在线希腊文网)记者爱娃·帕帕兹(中)与采访团成员交流(柳洪华 摄)

  

  镇馆之宝玉猪龙(郑安 摄)

  在参观芮国遗址博物馆的过程中,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德语(国际在线德文网)记者贝尔格鲁显得很激动和兴奋。馆内展出的文物几乎被贝尔格鲁拍了一遍。“这里的所展示每一件文物,都体现了中国厚重悠久的历史,充分表现了当时人们的生活经历。虽然每一件器物很小,但是我需要仰视它们。”贝尔格鲁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德语(国际在线德文网)记者贝尔格鲁拍摄文物照片(柳洪华 摄)

  爱娃·帕帕兹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研究,贝尔格鲁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敬仰和惊叹,正是当代中国所需要的,对中华文明的敬畏之心,也是此次活动的要义。透过历史遗迹,探索文化脉络,拨开历史迷雾,铸就文化初心。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展出的文物(柳洪华 摄)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展出的文物(柳洪华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