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里的“小洞天” 西安高新区用咖啡呈现多元文化

2018-07-21 17:49: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在西安,如果将咖啡、“双创”、活力、时尚等这些词联系起来,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地处西安高新区的创业咖啡街区,独特的街区风格、各色的咖啡文化、年轻的创业激情,都是这条街带给人们的感受。7月19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创业咖啡街区中具有代表性的“拾叁咖”和西安1898咖啡馆,探访咖啡里的“小洞天”。

  

  拾叁咖的咖啡(摄影 柳洪华)

  “拾叁咖”:“‘咖’+‘餐’” 中西合璧将陕西美食国际化

  走进“拾叁咖”,复古、怀旧的设计,偏灰色的商务风,让人沉浸其中之余,无形中拉近了与这家店的距离。吧台上方“飞檐翘角”,象征着西安钟楼的穹顶,还有脸谱、丝绸之路文化墙,随处可见西安的历史与文化。“将西安的代表性元素特点融入到室内装修风格中,能够充分的展示西安本地文化;同时‘拾叁咖’中的‘拾叁’也代表了西安十三朝古都的含义。”“拾叁咖”创始人之一张润博说道。

  

  顾客在“拾叁咖”内挑选图书(摄影 柳洪华)

  

  一位外国友人在“拾叁咖”内喝咖啡、工作(摄影 柳洪华)

  张润博所说的西安本地文化不仅仅体现在店内风格上,更在菜品上表现的淋漓尽致。“我想做的就是将类似于‘三秦套餐’这样的西安小吃进行创新,和国外的美食特点有机结合,让西安的美食更精致,在保持原有特点的基础上更易被外地人、外国人所接受和喜爱。”提到美食,张润博侃侃而谈。

  如今的“拾叁咖”,除了各类的咖啡,各式创新菜品也是其特色。比如“拾叁咖”招牌沙拉、最皮干、油泼意大利面、油塔坚果沙拉等,传统的西安美食在这里被“重塑”。“‘最皮干’是用煎过的面皮制作的,而‘皮干’是陕西的方言,在拾叁咖,我把它解释为创业所需要的韧劲、热情、坚持、倔强。”张润博说着自己对菜品的理解。

  

  “拾叁咖”的特色菜品“最皮干”(摄影 柳洪华)

  “拾叁咖”,不同于普通的咖啡馆或餐厅,“咖”与“餐”的完美融合,半自助式的服务,让来到“拾叁咖”的人,既有美食,又能有独立沟通、交流的社交空间。

  对于未来的“拾叁咖”,张润博表示,通过对西安文化的理解和对中外餐饮的认知,将其他地域特色或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饮食元素放到菜里,在创新中让陕西美食国际化。

  

  西安1898咖啡馆的店员正在制作咖啡(摄影 柳洪华)

  1898咖啡馆:用北大校友的资源 助力创业者的创业梦

  1898咖啡馆起源于北京,是由近二百位北京大学校友企业家、创业者,依托于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创建的咖啡馆。西安1898咖啡馆在风格上自然与北京大学关联甚多。“‘静园’是咖啡馆,取自北大的‘静园’,‘勺园’是餐厅,同样取自北大的‘勺园’。”西安壹捌玖捌品牌运营管理公司董事CEO腾云开门见山的介绍着西安1898咖啡馆与北京大学的渊源。

  

  西安1898咖啡馆的“静园”咖啡馆内景(摄影 柳洪华)

  

  西安1898咖啡馆的“芍园”餐厅内景(摄影 柳洪华)

  西安1898咖啡馆囊括了几十款来自世界不同产地的精品咖啡与茶饮,比如最具特色的1898手冲咖啡。在西安1898咖啡馆的“芍园”餐厅里,包含了陕菜创意菜、年轻人喜欢的烧烤,还可以听到民谣。“西安1898咖啡馆主要有四种业态,精品咖啡茶饮及甜点、餐饮、图书及文创产品、1898大讲堂。”腾云介绍道。

  1898大讲堂,是西安1898咖啡馆里一个集聚梦想、孵化梦想的空间。260多平米开放空间,成为了创客产品发布、技术交流、经验分享等创新创业型活动场所,同时依托创业咖啡街区浓郁的“双创”氛围及北大校友会资源,定期组织面向大众的名人大讲堂、创业论坛、读书沙龙、艺术展览等活动。

  

  西安1898咖啡馆的“1898大讲堂”内景(摄影 柳洪华)

  “1898大讲堂大致有三类活动,文化讲堂、艺术展览、商业活动。主要还是为创业服务,比如创业经验分享会、路演等;而商业类活动要符合1898咖啡馆的格调,比如莱卡新品发布会等。”腾云说道。

  西安高新区内的创业咖啡街区,创新是这里的基因,创业是这里的文化。“对‘双创’的孵化,一直是1898咖啡馆背后的使命。无论是初创的企业、项目,还是初创的团队,都可以提供孵化的服务。比如提供办公场地、投资人参与路演、投融资服务等。”腾云说。

  将咖啡馆赋予独特的文化底色,不仅是张润博、腾云这样的创始人、经营者的内心追求,更是西安高新区城市发展的内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