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流村对付垃圾有一套 垃圾先分类 设备再处理

2018-08-13 18:04:0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南流村垃圾回收车正在清理分类回收垃圾。(首席记者 轩辕杨子 见习记者 郭沛然文/图)

  “我们村现在根本没垃圾异味,你走一圈看看有烟头没,垃圾现在成‘宝’了。”泾河新城永乐镇南流村村民赵娟已经习惯了每天将自家的生活垃圾按照“可腐烂”、“不可腐烂”分类扔进门口定制的垃圾桶。近日,记者走进南流村,看到这里的垃圾治理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夏季的正午,烈日当头。赵娟和家人吃罢午饭后,将剩余的饭菜倒在家门口的一个写着“可腐烂”的绿色小桶里,而旁边的灰色小桶上写着“不可腐烂”,装的垃圾大多是塑料袋和家里孩子的尿不湿。“去年8月开始,我们村里搞垃圾分类,每家发两个这样的小桶,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类别,把不同垃圾丢进不同的垃圾桶。大的垃圾车一天来收一次。”赵娟说,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那阵子,村上总开会,让大家学“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怎么区别垃圾”,现在定期还给发流动红旗,奖励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村民。

  8月的夏日,记者在南流村走了一圈,甚少见纸屑和烟头,高温天气里易产生的异味也没有,每家每户门口的两个垃圾桶整齐摆放,村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垃圾处理方式。“过去的垃圾填埋总归还是会污染环境,我们想能不能有一种垃圾处理的新模式,去年4月,几个村干部就一起到外地考察垃圾治理,决定自建垃圾处理站。”南流村村支书郭侠说,经过商议,几名村干部自筹资金,从浙江买回了有机垃圾处理设备和无机垃圾处理设备。垃圾处理站建好后,新设备启用,现在能对全村648户家庭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每天处理的有机垃圾可生产100公斤有机肥,可用于农业种植和园林绿化;而不可腐烂的垃圾经处理,变成陶瓷灰,可用于建材、路基和保温材料等。

  从前期投入到后期扩大投资,南流村的村干部们自筹了1200万元来干垃圾分类这件事,但成效让他们觉得“太值”!“现在村上的村民自觉性很高,啥垃圾咋分类都知道,自己生活的环境干净了,我们还设置了‘环保超市’,比如15个旧电池可以兑换一包盐等,鼓励大家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郭侠说,村里垃圾分类取得的成效,让村民的环保意识明显提高,也吸引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和学习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