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见成效 安塞南沟树典范

2018-08-16 17:5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8月15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系列新闻现场发布会,延安市农业局副局长刘刚出席会议并对延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航拍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景区(摄影 刘君慧)

  参与现场发布会的成员来到延安市安塞区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在示范园中,薰衣草花海、海蓝色的地砖、热带风情的植物、巨型南瓜以及各种异域风情的建筑物……让一行人感到赏心悦目、眼前一亮。

  

  延安市安塞区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的巨型南瓜(摄影 刘君慧)

  据介绍,2017年,延安市确定了30个市级产改试点村、57个市级“三变”试点村、110个省级“千村试点”行动试点村,先行先试,在成员确认、折股量化、股份权能、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多形式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积累经验,为延安市全面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奠定基础。通过不断地探索,各试点任务进展顺利,现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有71个村完成成员身份界定,71个村完成股权量化,32个村成立经济合作社,28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其中,安塞区南沟村就是许多先进典型中的一个。

  

  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景区(摄影 刘君慧)

  近年来,南沟村通过村企共建,在村企共建的过程中,探索推行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群众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南沟村的村民,广泛参股入股,积极的参与到“三变”的过程中来,让村民不仅能参股,还能在里面打工,让他们有多种收益。其中,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4653元,到去年2017年底达到了14800元,贫困群众的人均收入也由过去的2370元,在去年年底达到了10900元,比省定标准高出了两倍。

  

  延安市农业局副局长刘刚介绍相关情况(摄影 刘君慧)

  据延安市农业局副局长刘刚介绍,目前进行的工作重点是清产核资、成员鉴定、股权量化、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四个步骤,宝塔区和吴起县是全国农村集体改革试点县区,2018年底前必须完成以上各项改革任务。其他纳入市政府的30个台账考核的村子年底前必须完成清产核资。剩余的乡镇村民小组要按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方案,将在2019年前陆续完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