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融”字诀:“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带来新思维

2018-09-13 15:5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9月11日至1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作为、新跨越”为主题,旨在不断夯实合作基础、凝聚各方共识,搭建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

  此次高峰论坛是“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的高峰论坛,对于正处于多个历史机遇叠加期的西安市来说,需要思考“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能为西安带来怎样的新机遇。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摄影 夏德朋)

  让“共同体”成为西安融入“一带一路”的新窗口

  “有人讲,改革开放看深圳,我们希望‘一带一路’看西安。当前的大西安,已经从开放的‘末梢’转变成为开放的最‘前沿’,正处于追赶超越抓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致辞中说道。

  此次高峰论坛落地西安,恰好与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区域位置高度吻合,也符合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全球化发展定位。同时,西安也正在全方位的融入“一带一路”。比如2018年1月至8月,西安已接待境内外游客1.8亿人次;截至8月份,西安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789列。一个个数字刷新的背后,显示着西安与世界间粘性的增加。

  

  中国、意大利合拍纪录片《长安到罗马》发布,将推动西安与罗马的文化交流(摄影 夏德朋)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汇聚全球50个国家的众多电视人、媒体人齐聚西安,对西安而言是一次传文化、展形象的绝佳机会,也将为西安的城市整体宣传注入新的思路。“用你们独特、专业的眼光、艺术的手法、国际化的平台,进一步向世界宣传大西安厚重的千年历史文化。”王永康也如此建议说。

  想融合,首先要融入。西安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自身发展的顶层设计,是西安“主动融入”。而西安的国际化之路,之于其他国家的城市而言,一定是从认识、熟悉到深刻的过程。因此,西安除了“主动融入”外,还需要“借力使力”。而所借之力,就如“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这样的平台,建立对话机制,创造合作机会,推动西安的“城市输出”。

  

  “大美长安大型音乐文化采风活动”发布仪式上,西方摇滚乐与安塞腰鼓的融合演出(摄影 夏德朋)

  用“丝路文化”促进西安全面进入“融”阶段

  “文化资源是西安最独特的战略资源。当前,西安正在着力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和内陆开放高地,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王永康在高峰论坛上介绍道,“丝路文化”也在西安重点挖掘的文化资源之列。

  丝绸之路是西安历史上的浓墨一笔,铸就了“丝路文化”成为西安文化脉络中的重要主线之一。依托文化这一战略资源,西安正在大力实施“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会展”,努力以跨界融合培育新业态、催生新动能。西安的文化挖掘和产业发展进入了“融”阶段。

  以“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为契机,扩大西安影视、文化等产业融合性发展,促进西安影视作品的影响力和辐射度;以“一带一路”为纽带,用“丝路故事,国际表达”的方式,推动影视、文化等产业的走入国际、传播“丝路文化”,则是西安的必修课。

  

  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频道总监张晓良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罗赟鹏)

  文化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也是西安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动力。媒体融合也是西安融入“一带一路”、做好“城市输出”的必要需求。2017年9月7日,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地方电视台中唯一以“丝路”命名的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频道开播,自此,西安的“丝路文化”有了“承载之地”。“丝路频道希望能借助‘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平台,整合国际资源,进行合作模式和内容创作的创新,通过纪录片、系列文化节目等,推动文化的理解、融合、发展,实现丝路频道的‘走出去’。”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频道总监张晓良说道。

  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加快报纸、电台、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资源重构,做大融媒体、丰富新手段,是西安打造融媒体发展新高地的必由之路;与各国媒体、社会各界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学习好经验,使西安媒体发展进入“融”的阶段。以媒体之“融”助力产业之“融”、文化之“融”,进而实现西安与世界之“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