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 润泽三秦】能源之城转型 聚力绘制全域旅游蓝图

2018-09-17 13:57:56|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吴堡县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霍喜龙供图

  榆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陕北文化的核心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但受能源产业挤出效应影响,榆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对缓慢。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布局,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近年来,榆林坚持以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方向,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产业推动,榆林旅游红红火火,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榆林旅游业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随着备受瞩目的陕西“1号公路”沿黄公路建成通车,把陕西沿黄河一带众多著名旅游景观和县域风情连成一线,对陕西省旅游总体发展意义重大,使沿线200多万群众受益。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成为了榆林城市的发展共识。

  吴堡:九曲黄河风情线上的红色滨城

  吴堡县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霍喜龙供图

  当九曲黄河风情线串到吴堡时,黄河浑厚壮观的风景与红色文化、体育文化、农耕文化等交相辉映,演绎出丰富多彩的千年铜城风情。在这片土地上,步步为景、沿黄旅游新格局魅力尽显……

  吴堡县黄河二碛风景区。梅大春 摄

  近年来,吴堡以“旅游兴县”战略推动乡村振兴,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围绕“石城、温泉、东渡、二碛、挂面”等特色资源,依托“两黄”(黄河、黄土)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产品,打造区域独特核心景区,着力构建“一心、三线、十景区”的全域旅游格局。

  吴堡县黄河奇石博物馆展品。梅大春 摄

  以吴堡石城为中心,以沿黄路、吴米路、吴佳路为贯通全县的三条旅游线,以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横沟温泉度假区、黄河二碛风景区、拐上古渡湿地公园、清泉沟天然沐浴观光公园、岔上潘龙小吃古镇、郭家沟(太平寺)摄影写生小镇、张家山人文挂面特色小镇、塬上人家田园综合体、同源堂国学馆及张天恩故居为十大旅游精品景区。

 

  吴堡县黄河奇石博物馆展品。梅大春 摄

  同时,抓住寺沟、高家塄等8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机遇,配套建设一批高标准的农家山庄、农家乐、农耕采摘园、特色产品展销店等旅游服务载体,精心打造集田园风光展示、旅游休闲观光、民俗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佳县:沉寂小山村的民间艺术“瑰宝”

 

  佳县赤牛坬村原生态实景表演“高高山上一头牛”。梅大春 摄

  在榆林佳县,有一座“藏”在小山村中的博物馆,它的展品不是那些被挡在厚厚玻璃罩之后的高大奢华的国宝重器,而是一些你我儿时都曾耳闻过的寻常玩意儿。然而,这些寻常玩意儿却楞是拼凑出了一整个时代的记忆,关于陕北,关于回忆,这里,便是赤牛坬民俗博物馆。

  位于佳县城南40公里黄河近岸的赤牛坬村,四面龟山怀抱,枣林层叠,村里的明清古宅,错落有致,绿树掩映,步步入景。曾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陕北民俗文化村。

  赤牛坬民俗博物馆里的“万鞋墙”。梅大春 摄

  该村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已经有200余年的历史了。原本是陕北随处可见的一个平凡村子,从2009年开始筹建一座民俗博物馆,逐渐为人所知。

  博物馆外形是窑洞建筑,窑洞之内“别有洞天”,窑洞里“藏”着一个民俗博物馆,这样一个建在乡村的博物馆,收藏了五万余件民俗文化遗产珍品。

  佳县赤牛坬村曾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梅大春 摄

  据赤牛坬民俗博物馆讲解员介绍,目前博物馆中的展品囊括了不同年代、不同形状、不同质地的器物,从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学习用具、游戏娱乐、衣食住行,可谓琳琅满目,一应俱全。

  佳县是榆林市旅游大县,也是榆林市唯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县区。拥有著名道教祈福圣地白云观、黄河奇景香炉寺、悬天古城“铁葭州”、千年石窟云岩寺、黄河古渡口木头峪、走西口第一渡螅蜊峪等奇观美景。2015年佳县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示范县,开启了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白云山5A级景区创建工作大幕,新建了东方红产业园、赤牛坬民俗文化博物馆、香炉寺驿站等项目,创建国家3A级景区2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省级传统村落8个,打造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个、省级旅游示范村6个,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展示佳县形象的重要窗口。2018年1-8月佳县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29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了14.5亿元。(梅大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