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渭南行 为渭南开启国际合作新通道

2018-11-01 15:43: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驻华外交官合影(摄影 水莲花)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张静攀 柳洪华 罗赟鹏):金风送爽,叶染果香,乘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东风,随着多国驻华大使和外交官的到访,渭南踏上国际合作新征程。

  10月31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渭南行落下帷幕,来自南非、卢旺达、坦桑尼亚、索马里、伊朗、毛里求斯等国的驻华大使及外交官员,在感受渭南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新面貌的同时,寻找合作契机、探讨共赢之道,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在陕西渭南付诸实践。

  赏非遗登华山 感受渭南人文山水

  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标识”;风景人文,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涵养”。了解一座城,要从这座城的历史文化、风景人文开始,由内向外的渐次展开。地处关中平原腹地的渭南,其名始于前秦。因华夏文明发祥于此,造就了渭南璀璨悠久的历史人文、蕴积深厚的民俗文化。

  

  驻华外交官在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馆观看非遗表演。(摄影 水莲花)

  驻华外交官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馆(以下简称“非遗传习馆”)开始了渭南之行。渭南也以创新而不失传统、多元而不失传承的文化迎接远方来客。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夏赫·恩迪亚耶在参观非遗传习馆时表示,非遗传习馆是中国多样文化和多元文明的完美展现。

  

  卢旺达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查尔斯·卡勇加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柳洪华)

  外交官一行还在非遗传习馆听老腔看提线木偶戏、听迷糊戏品鉴古筝二胡合奏,在音符中品味着渭南文化的“回甘”。“几千年的古老艺术仍能在此进行表演,这背后是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值得我们学习。”卢旺达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查尔斯·卡勇加说。

  

  驻华外交官在华山(摄影 水莲花)

  晚秋十月的“渭水之南”,格外的清爽静谧。此时的华山已是红叶满山、松桧为墨,无需粉黛,秋风已将华山“吹”的烂漫。外交官一行拾级而上,在苍苍莽莽中目击华山之巍峨、渭南之秋色。“华山的景色非常漂亮,让人沉醉,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还能再来。”卢旺达驻华大使馆外交官穆卡姆埃兹·安娜·玛丽说道。

  从厚重的历史文化到奇险峻美的自然风光,这一幅“晚秋画卷”既是渭南文旅产业发展的“收获之景”,也是驻华外交官眼中人文与山水交相呼应的渭南。

  走农村入农户 寻求农业合作契机

  渭南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也是西北粮食产量第一大市。近几年,随着资金与技术的持续投入以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渭南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产业,与此同时,一座座社会主义新农村拔地而起,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驻华外交官在大荔县严通村合影(摄影 水莲花)

  在渭南市大荔县,驻华外交官先后走访了严通村、平罗村和畅家村三个村庄,近距离感受了农村的新面貌、农民的新生活,同时也看到了科技驱动下农业经济所展现出的活力。走访结束之后,外交官们收获满满、感触颇深。

  

  驻华外交官在严通村与村民互动(摄影 水莲花)

  南非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包博森表示,能感觉到这里的村民生活得很好,他们的房子很漂亮,里面的设施很齐全,生活质量很高,能感受到中国农村面貌的巨大改变。索马里驻华大使馆参赞阿里·穆罕默德·侯赛因在平罗村的花卉大棚里看到了合作契机,当即表示想引进技术,并且得到了大荔方面的积极回应——“非常欢迎。”大荔的“非常欢迎”也不是嘴上一说,该县负责对外经济合作的工作人员表示,合作方案已在拟定之中。

  南非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包博森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柳洪华)

  中国驻卢森堡大公国前全权特命大使曾宪柒指出,渭南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最大的优势就是农业。他表示,渭南农业历史悠久,经验丰富且技术一流,而非洲国家有着广袤的土地和充足的劳动力,但缺乏资金和技术,且面临粮食安全问题,两者合作可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进企业访园区 发出国际“合作邀约”

  如果说渭南发展农业是秉承传统,壮大优势产业,那工业发展则给渭南经济稳步持续发展带来强大动力,为渭南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提供坦荡通途。近几年,渭南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内高科技产业不断壮大。

  

  驻华外交官在中国酵素城参观(摄影 水莲花)

  此次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渭南行,考察了中垦华山牧业有限公司、中国酵素城、3D打印基地、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华山牧奶制品生产、3D打印以及新能源电芯技术等引起外交官们探索的热情,也让他们看到了与渭南合作的务实途径。

  

  驻华外交官在3D打印基地参观(摄影 水莲花)

  索马里驻华大使馆参赞阿里·穆罕默德·侯赛因在参观完中国酵素城之后表示,园区的规划建设让人印象深刻,能够感觉到政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这也许就是渭南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也是中国成功的原因。”阿里·穆罕默德·侯赛因说道。

  

  索马里驻华大使馆参赞阿里·穆罕默德·侯赛因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水莲花)

  在渭南3D打印基地,外交官们对3D打印技术和产品连连称赞,尤其对医疗方面的3D打印技术和发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而在新能源电芯园区,外交官们则饶有兴趣的了解整个产业园区的规划、产能、销售以及对外合作等多方面内容。

  卢旺达驻华外交官戈兹亚·法乌斯汀在参观新能源电芯园区后表示:“我对该厂的新能源电池生产项目非常感兴趣,渭南新能源电池生产技术很先进,很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希望能有更多机会与渭南高新技术企业展开深入务实的对话交流和项目合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