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垃圾革命”为乡村振兴开辟“绿色空间”

2018-11-03 16:2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乡村振兴成为社会热词,陕西杨凌示范区各镇也陆续放出自己的振兴“大招”。其中,杨凌各乡镇围绕乡村振兴制定的《杨陵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日前新鲜出炉。根据方案,杨凌加快改善农村地区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为实现生态宜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探索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模式  小镇出大招

  近日,行走在杨凌五泉镇王上村的沿河栈道上,芳香阵阵,田园阡陌,房屋人家与远处的环湖步道交织相融,仿佛一幅山水画卷徐徐展开……这个坐落在五泉镇的传统农业小村,村容村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一场“垃圾革命”为杨凌的乡村振兴开辟了“绿色空间”。

  在五泉镇垃圾中转站内,垃圾压缩箱正在忙碌地运行着,工作人员将刚刚收集的垃圾倒入压缩机槽口,工人熟练地操作仪器按钮,整个过程没有产生二次污染。

  “农户家里的垃圾箱装满了就分类倒进这些垃圾箱里。每天,村民们都很自觉地将垃圾分类装进垃圾袋里,然后由垃圾车统一运到镇上的处理站进行处理。”五泉镇王上村党支部书记李社宏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

  在具体操作上,就是对易腐垃圾利用现有的生化池和沼气池就地沤肥,实现垃圾“减量化”;可回收垃圾在每个村居设立的资源回收站点就近回收利用,实现垃圾“资源化”;其它垃圾统一运输到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实现垃圾“无害化”。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调研,我们在全区探索出‘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转运、区级处理’的治理模式。”杨陵区乡村振兴办负责人石明介绍,在推进垃圾分类收集方面,杨陵区共购置了压缩式垃圾转运车12辆,分类式垃圾桶4000个。倡导农户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投放垃圾,镇村干部经常给大家宣讲垃圾科学分类的知识,按照“简便易行、大类粗分”原则设置,同时在乡村街道每一公里设置一名保洁员,确保环境卫生的持续性,目前这一工作模式运行良好。

  污水处理实施方案 渗入生活点滴

  在广大的乡村地区,要实现生态宜居,污水是否处理得当至关重要。据石明介绍,2018年以来,杨陵区目前共修建雨污管网9800米,采购“多级生物氧化+虑池湿地”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95台,其中,新建污水处理设施4处,在建污水处理设施10处。

  作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已被纳入杨凌乡村振兴战略之中。2016年,陕西省全面启动农村涝池水生态修复整治工程,杨凌区55个行政村污水处理工作全面启动。

  “没改造前这个虑池子又脏又臭,杂草丛生。特别到了夏天,污水横流,蚊虫多,离大老远就能闻到那臭味,谁都不愿意到跟前去。”王上村村民李耕强指着2018年环境改造的一处虑池说。

  同时,随着水冲式厕所改造、天然气进村入户等设施的建设,将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目前,杨凌区粪污综合利用率已达87%以上,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分类模式基本形成。

  “现在我们这里不但没有异味,还能用上天然气。”王上村村民表示,杨凌区燃气进村入户农村全覆盖,改变了曾经臭气熏天的环境,彻底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看着干净的村子,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成为这场“垃圾革命”最好的褒奖。据了解,下一步杨凌区将在“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的绿色成果上,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努力打造村容村貌园林化、家庭院落精致化的村庄精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