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六厂一线观察: 降本增效 细微之处见真章

2018-11-05 15:42: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安五作业区胡三增生产单元党支部书记刘小强(摄影 刘嘉宸)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刘君慧):如何在持续高质量发展中降低油田成本,实现生产效益的成倍提升?长庆油田采油六厂给出了自己来自一线细微之处的答卷。近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开展国内主流网络媒体进长庆看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值此机会,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长庆油田采油六厂,从一线员工入手,观察以“刘小强工作室”为代表的“小维修、小发明”带来的大改变。

  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长庆油田采油六厂安五作业区胡三增生产单元,紧邻安五作业区胡三增办公室的维修间里,壁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电子备件,工作台上出现了石油工人并不常用的锡焊笔。这里正是刘小强和他的团队的“刘小强工作室”。

  地处山沟的安五作业区胡三增生产单元位置偏僻,离最近的居民点杨井镇也有二十多公里,这造成很多损坏的生产工具和员工的生活用品都很难第一时间送去维修。“鉴于这个情况,正好我转业到采油六厂前在部队是通信兵,懂一些电路知识,于是我决定在业余时间自己动手维修。”刘小强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说干就干,从一开始维修的员工宿舍内配发的卫星电视盒、电磁炉等生活用品,到后来生产设备上造价上千元、上万元的流量计、油路阀,刘小强的维修领域越来越广泛。从去年到今年,已经修理了三四百台设备,平均阀门这些工件每月也能修四五件,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当一年到头整理起维修记录,算出总共节省设备维修费用也吓了刘小强自己一跳。

  “一人修”的坚持也带动起了整个站点的“多人修、全员修”。得到了采油六厂的支持鼓励与激励后,在刘小强的带领下,采油六厂成立了以刘小强带头的“刘小强工作室”,并从小维修进一步迈向了小发明、小创造。成员赵海东在统计循环泵电机的损坏情况,利用废旧铁皮发明制造了该型电机专用的防雨帽,有效防止了电机的受淋损坏;站长秦成学在观察试验后,使用厨用钢丝球发明了盘根加装钢丝球延寿的设计,将每月盘根更换频率降低一倍;成员王余波、刘小强、赵卫卫、梁星星,多次总结,设计出了氟橡胶快速堵漏片,原本三到四小时的管线堵漏封焊作业,使用这种堵漏片,可以只用十几分钟完成工作,一次节省扫线清水替油作业成本三千元。

  小成本大用途的氟橡胶快速堵漏片(摄影 刘嘉宸)

采油六厂员工利用废弃油漆桶制作的防滴漏桶(摄影 刘嘉宸)

  点点滴滴,滴水成海,正是以刘小强为代表的长庆油田一线采油员工以开创的思维和踏实肯干的态度,从细微之处支撑起油田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据了解,在2018年1月到9月,长庆油田采油六厂开展“新加工、旧改造、废利用”专项活动,盘活闲置资产、加大修复调剂、开展资源共享。采油六厂财务科汇总,在2018年1月到9月间,共修复油管19.27万米、抽油杆11.68万米、抽油泵739台,再制造抽油机配件50件、电动机3台、阀门20件(降控费用3万元)、离心泵3台、注水泵配件1785件、减速箱22台,自主维修泵类设备160台次,实现费用降控1403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