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以“磨刀石”精神书写青春建功故事

2018-11-09 17:15:03|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1970年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在甘肃长庆桥成立。长庆油田供图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展示陕西省广大青年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敢于拼搏、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激励陕西省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0月至12月期间,共青团陕西省委推出了“青历四十年·奋进新时代”专题系列活动,以图文内容集中展现陕西各市区、企业、高校及共青团品牌工作的成绩,以长庆油田为代表,展现陕西企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成就。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长庆石油人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和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磨刀石”精神,先后攻克低渗透、超低渗透、特低渗透、致密油气藏,实现了油气年产量由数十万吨,到数百万吨、数千万吨的伟大跨越。40年来,长庆油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些日新月异辉煌成绩的背后,铭刻着数万长庆青年勤劳、勇敢、智慧的故事。

  四十年攻坚啃硬 不断创造辉煌成就

  1978年-1988年,是长庆油田积聚发展力量的10年,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辛。五万石油大军在荒山大漠安营扎寨,在漏风的板房里值班守夜,遇山开路,遇水搭桥,实现了首次原油外输,油气当量突破100万吨。

  长庆青年自力更生修筑油区道路。长庆油田供图

  1989年-1998年,是长庆油田翻天覆地的10年,陕北安塞油田产量过百万吨,中国最大的整装特低渗透油田靖安油田震撼亮相,陕京线建成,长庆人把天然气输送到了首都,长庆总部机关从甘肃陇东搬到了陕西西安。闯马岭、进华池、上安塞,长庆青年物资贫乏却精神富足,他们用热情拥抱崭新的世纪。

  1989年安塞油田正式投入全面开发。长庆油田供图

  工人进行修井作业。长庆油田供图

  1999年-2008年,是长庆油田大发展的10年,中国陆上最大的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横空出世,长庆先锋气从西气东输管线中奔涌而出胜利到达上海,长庆油田油气当量跨越1000万吨,长庆大气田的天然气点燃了北京奥运会主火炬。荒山大漠中的一棵棵采油树采气树,一根根输油管输气管,和这个国家血脉相连,长庆青年分担责任,也分享着无上的荣耀。

  2003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跨越1000万吨。长庆油田供图

  2008年长庆天然气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长庆油田供图

  2009年-2018年,这是长庆油田作为中国能源基地快速崛起的10年,2013年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成为我国目前年产油气当量最高的油气田,并连续五年保持高效稳产,数字化油田全面普及,中国最早规模化开发的丛式井、水平井、中国第一座增压橇、中国第一座橇装集气站、中国首座天然气橇装处理厂璀璨耀世,世界级的低渗透油气田开发技术,为改革开放的中国加油增气。

  2013年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长庆油田供图

  先进的数字化生产指挥中心。长庆油田供图

  老中青三代油田英雄 为长庆奉献青春

  1978年共青团甘肃省委授予周永革“雷锋式青年”称号。长庆油田供图

  长庆会战初期,周永革当上了地震放线工。她除完成放大线、收大线的工作外,还和男青年一起抬钻机、背仪器、挖炮坑、埋炸药,有时一天要干十七八个小时。当她得知河南遭受水灾,把仅存的300元寄给灾区,延安地区遭水灾,她又寄去140元。

  油建处三大队焊工班班长刘瑛。长庆油田供图

  油建处三大队焊工班班长刘瑛,凭着技术精湛、肯吃苦,成长为油田的焊工女状元。刘瑛先后获得处、局、省(部)级荣誉20多项,作为唯一的焊工代表被中国石油授予“十杰青年”,长庆油田党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刘瑛同志学习的决定”。

  刘玲玲作为长庆油田一线工人代表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长庆油田供图

  刘玲玲18岁参加工作,成为了长庆油田小有名气的女焊工。2008年,因为业务转型需要,刘玲玲放下焊枪,走进井站,完成了“焊花”到“采油花”的美丽转身。刘玲玲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2018年作为长庆油田一线工人代表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杨义兴作为长庆油田一线工人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长庆油田供图

  修井工杨义兴,凭着对修井工作的挚爱和一手“望闻问切”的绝活,累计实施油水井措施作业1800多口、维修检泵作业8600多口,被油田内外誉为“西北大修打捞王”、“油井大修第一家”,当之无愧地成为大山深处的油井“神医”。杨义兴先后荣获中国石油技能专家,甘肃省“十大杰出青年”、“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作为长庆油田一线工人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