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农科城”看农业新图景:新型智慧农业管理模式受追捧

2018-11-12 13:44:21|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1月7日,在农高会C馆国际展区,工作人员邀请与会者品尝松下植物工厂生产的绿色蔬菜。杨喜龙 摄

  符合你个人口味的蔬菜,已经可以在植物工厂定制生产了;农作物什么时候渴了、饿了,农民通过智能灌溉与水肥一体化系统,一目了然;点开手机App,控制温室智能控制设施,农民坐在家中就能“下地种田”……记者在被誉为“农业奥林匹克”的第25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采访了解到,一些企业推出的新型智慧农业管理模式颇受追捧。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及智能农业装备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智慧农业不仅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也渗透到农产品销售、物流和服务监管等各个环节。植入了“智慧芯”的农业,正在将第一产业引向前所未有的智能高效时代。

  植物工厂:让蔬菜标准化生走进现实

  “这颗宝玉来生菜原来口味偏甜,经过调整营养液比例后,现在不仅脆,还更爽口。”11月7日,在杨凌农高会C馆国际展区松下展厅,松下农业事业部工作人员袁润说,“松下植物工厂栽培环境与制药厂卫生水平一样。工作人员可以调配营养液成分比例,满足不同顾客的口味需求。”袁润说。

  植物工厂是通过设施内高精度环境控制实现农作物周年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系统,利用智能计算机和电子传感系统对植物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CO2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使设施内植物的生长发育不受或很少受自然条件制约,省力、节约土地资源,还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这颗宝玉来生菜从种子到成品包装,生产周期是35天。在我们大连植物工厂,一天能生产6000余颗这样的蔬菜,平均重量80克。”袁润说。

  据介绍,植物工厂所需的光照、控温、通风设备及相关技术都由松下自给。其中,LED照明设备模仿太阳光谱,只选用了红光和蓝光,缩短了植物生长周期。“这些条件保证了我们植物工厂种植的蔬菜健康无公害、高成品率、高营养以及稳定供给。”袁润说。

  植物工厂是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吸收应用高新技术成果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之一,代表着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我们主要想带给中国的朋友们一些安全、健康的蔬菜。”袁润说,市场上做植物工厂的企业很多,大部分停留在做展示厅阶段。松下已将植物工厂推向目标市场。目前,在中国市场,松下植物工厂以生产健康蔬菜为主导。下一步,公司将引进低钾蔬菜。未来,将涉足中草药、花卉生产领域。

  11月7日,在农高会C馆国际展区,工作人员展示植物本体传感器产品。杨喜龙 摄

  智能灌溉系统: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智能化精准灌溉管理,较大幅度提高了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其实是自动化设备取代了原来人工判断作物缺水肥的状况,农作物什么时候渴了、饿了,一目了然。”11月7日,在农高会C馆国际展厅,来自中以合资的AWL公司的工作人员马志红,正在给与会者介绍他们的智能灌溉与水肥一体化系统。

  随着社会进步和农业、园林业的发展,水资源的不断升值,传统灌溉方式正在被现代智能灌溉系统所取代,而依托于云计算的智能灌溉系统是有效解决农业灌溉节水问题的发展方向。

  AWL公司先进的本体感知系统,是该公司智能灌溉与水肥一体化系统的核心技术,采用云服务模式,基于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本体感知传感器于农业算法,向用户提供植物生产的环境数据,实时监测作物的生长和生理状态。

  “将传感器夹在田块作物的叶部、果实上或者根茎部,来监测作物和环境。”马志红说,采集的实时监测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云端,经过该本体感知系统运用独特的算法进行数据分析,告诉我们作物什么时候缺水了,再通过与水肥机结合,提出科学生产操作建议,定时定量,给作物更精准的施肥。

  “从人工机械化灌溉到智能灌溉系统的进步,实现了节水、节肥、提高自动化生产效率的作用,降低了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生产的农作物产量、效益更大。”马志红说,目前,欧美一些国家的农业企业已经在使用这项技术,“希望在我们国内,有更多的企业和政府一起推动这项技术在灌溉领域的应用,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助力。”

  11月8日,杨凌一家农业科技企业生产经理向与会者介绍温室智能控制系统。杨喜龙 摄

  温室智能控制系统:坐在家里玩玩手机就能种田

  “坐在家里沙发上,通过手机APP,在不进入大棚的情况下,就可以控制温室大棚的温度、湿度、气压、光照……按个按钮,温度调节了,水也浇了,肥也上了。种植更简单,更科学化了。”张旭是杨凌鸿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生产经理,在他的笔记本上,已经登记了30多个对该公司温室智能控制系统有意向的客户联系方式。

  据了解,温室智能控制系统,是专门为农业温室、农业环境控制、气象观测开发生产的一种环境自动控制系统,主要应用于农业温室环境自动控制、高科技农业示范项目、农业科研教育等领域。由温室控制器、室外气象站、通讯单元监视器及输出单元等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组成,通过传感器实现对室内外环境因子的监测、数据显示和采集。

  “通过计算机集成监控系统,根据室内外气候条件的变化,可对温室的天窗、侧窗、遮阳幕、微雾、湿帘、加热器等设备进行精细控制,完成温室的通风降温、除湿、加湿、遮阳保温、智能加温、空气绕流、补光补气、科学灌溉、施肥、抗风、防雨雪、PH值、EC值的检测与调节、故障报警等功能。”张旭说,温室智能控制系统为温室种植提供一个更易管理,便于操作的全新方法,达到适宜农作物生长的范围,为农作物生长提供最佳环境。

  “未来,我们将与政府合作,把我们的温室智能控制系统带进乡村,带到有需要的种植户身边,让农民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帮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张旭说。

  业内人士指出,从人工走向智能生产领域,智慧农业更加突显个性化与差异性,提供精确、动态、科学的全方位信息服务。要建立包括使成员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链接机制,“公司+农业园区+市场”的组织形式和“品牌+标准+规模”的经营体制在内的智慧农业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农业全面升级。(杨喜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