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优化“软实力” 锻造“硬科技”

2018-11-12 17:32: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以硬科技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推动新城建设,这是开发区发展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日,西安航天基地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构筑起具有鲜明民用航天特色的高精尖产业矩阵,通过“硬科技”与“软实力”深度融合,“创”出发展新引擎。

  “硬科技”之“硬”:锻造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人类进入空间的能力有多大,航天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广阔。经过数十年刻苦攻关,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六院成功研制了我国新一代120吨级大推力、高性能、无毒环保液氧煤油发动机。除了航天六院,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中国兵器北方通用电子集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众多硬科技领域的“国家队”,都奉献了卓越的硬科技力量。

  航天六院液氧煤油发动机(图片由高敏提供)

  大家日常生活中所用的钟表,精度高的大约每年会有1分钟的误差,而北斗三号卫星上氢钟的精度可达每100万年才误差1秒。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联合国内顶尖原子钟研制单位,耗费三年时间,打造出性能优良的北斗导航系统时间的基准担当——氢钟,其稳定度直接关系着导航卫星的定位、测速和授时功能精度。

  “复移小凳扶窗立,教识中天北斗星。” 自古以来,北斗就是中华民族的指路明灯。当下,翱翔星空的中国北斗无时无刻不服务于生活,硬科技成果应用于方便大众的智慧交通、养老关爱、应急救援等多个领域,国之重器已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

  10月20日举办的西安国际马拉松比赛中,首次亮相的赛事服务小程序“北斗西马赛事通”,被喻为“跑者的移动赛事手册”。这款产品由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公司研制,通过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北斗纳秒级时间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融为一体,突破性地提升了赛事组织管理能力和赛事信息双向传输的精确度与及时性,是西安航天基地“硬科技”发展的典型代表。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图片由高敏提供)

  “硬科技”之“硬”,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秉承“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思路,西安航天基地充分发挥航天科技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立足航天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着力培育壮大航天装备制造、卫星及应用、航天技术应用、航天器测控四大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同时,紧跟现代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需要,努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造、通用航空、云创经济四大产业集群化发展。

  “硬科技”之“软”:产业生态链形成“磁铁效应”

  “我要为西安效率点赞,为五星级店小二服务点赞。”近日,刚刚落户西安航天基地的西安丝路空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信激动地说。该公司注册时得到西安航天基地的大力支持,后期将利用产业集群优势,针对通用航空、无人机存在的“卡脖子”动力问题等,加速硬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油电分布式动力系列涡轮发动机、垂直起降快速远程无人机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

  优质的发展环境,可以聚集生产要素、释放创新活力、营造开放氛围,更可以成为引资引智的“磁铁”。在西安航天基地,像王信这样体验到“航天速度”的企业并不是个例。今年年初,西安星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峥嵘短短两天时间便谈妥了公司注册事宜,并与客户进行了对接,半年前的顺利落户让李峥嵘被西安航天基地实力圈粉,最近几天主动成为西安聘用的首批招才大使,为西安代言。

  西安航天基地通航机场(图片由高敏提供)

  近日,2018年西安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名单出炉,西安航天基地两家单位上榜,截至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已经有四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这标志着西安航天基地高层次科技创新科研人员在加快硬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中已形成新常态。

  在吸引硬科技落地生根和硬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西安航天基地做足了“功课”。从产业、载体、金融、技术等5个方面出台政策,聚集了一批技术强、潜力大的中小型科技企业。以孵化器公司为核心,形成了以无人机和高端装备制造为特色的北航科技园,以北斗应用、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北斗+”众创空间等38个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创业创新承载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构建起颇具特色的硬科技生态系统,从而形成产业、项目、人才的“虹吸效应”。

  探索硬科技创新改革之路,西安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全面提速,多层次协同创新体系初步形成。按照“一院一库多实体”模式的构架设想,与西安市发改委、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共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与国防工业企业协会共建“陕西省高新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成立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与市公安局、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合作成立西安航天电子侦察科技孵化中心等一批硬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硬科技”之“科”“技”:结出产城融合之“果”

  科技是科学技术的简称。二者既有密切联系,又有区别。科学侧重解决理论问题,技术侧重解决实际问题。“科”必须落地于“技”才有价值。

  了解西安航天基地的人们都知道,这里的航天装备、卫星及应用产业看似“高冷”,其实离每个人的生活很近。围绕航天、航空、兵器、电子等国防军工科技成果转化,西安航天基地在推动航天军工企业与地方结合、技术与产业结合的机制和途径中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引领“军转民”的产业发展,激活“民参军”的创新潜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促使“民参军”企业激活更多潜能,西安航天基地“军民融合研究院+企业+产业园+智库+军民融合基金”的平台创新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隆基股份在陕西延川的光伏扶贫项目(图片由高敏提供)

  西安航天基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让硬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2017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量居全球领先位置,占全球市场份额40%左右;天策科技在高性能复合材料、特种树脂开发方面成就斐然;森舍科技的高精度数字检波器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复合型地震传感器项目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奥华电子瞄准可控中子源技术,研发的PSSL脉冲中子全谱饱和度测井仪,作为国家级新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

  硬科技在广度和深度上的发展,给城市的未来面貌提供了更多可能。近日,国家工信部公示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西安航天基地成功入选全国绿色园区,成为西安市目前唯一入选的产业园区。依托隆基股份、国电投等龙头企业,西安航天基地加快产品创新和产能升级,提高光伏产业竞争力;支持航天六院11所城市热解垃圾项目、165所高盐废水项目在全国推广应用,建成一批废固、废液处理等标志性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充电桩、充电场站和公交车专用充换电系统,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应用。硬科技产业绿色升级使西安航天基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同频共振”。

  从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硬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西安航天基地任重道远。

  为硬科技创造生成、发展和起飞的一切条件,让硬科技担纲发展“主角”,西安航天基地将在“科创大走廊”的建设中,扭住硬科技新引擎,向着千亿级的硬科技产业新城阔步前进。(文 高敏  周沐辉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