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上演生死救助 成功抢救危重症产妇

2018-11-21 16:1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17日早晨,中国第34批援苏丹共和国医疗队队员们如平常一样,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大约8点40分,原苏丹阿布什医院旧门诊大楼楼道内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并夹杂着阵阵的呻吟声,一名护士高喊着“委拉呆、委拉呆”(意为妇产科,当地医护人员通常用科室名字来称呼中国医生)。正在忙碌工作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生李小权和咸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胡剑意识到有紧急情况,几乎同时冲到楼道,只见一群人急匆匆的抬着一位女性直奔产房。

  苏丹产妇胎儿危在旦夕

  胡剑在产房立刻对患者进行检查,发现产妇的宫口已近开全,一只脚已经从该产妇宫口可见,立即指示苏丹产科助产护士堵住宫口,胎儿宫内严重缺氧,情况十分危急。当时的情形已经来不及急诊剖宫产手术,分秒的耽误,都可能胎死宫内,臀位机转不良也可能导致宫颈撕裂大出血,臀围无法顺利分娩很可能危及产妇性命。胡剑当即力断,立即采取臀位牵引方法,尽快让胎儿脱离宫内危险环境,在客观条件不利的情况下,胡剑只能因地制宜,用一块丝巾包裹胎儿身体进行臀位牵引,并鼓励产妇配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生李小权(中)对新生儿进行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援非医生与死神赛跑

  在没有无菌产包和手术巾、没有穿隔离衣保护自己,李小权从别的房间抱来了一个大大的氧气筒,连接上小儿面罩,在一张简易的婴儿床上铺上家属的丝巾,做好准备工作。

  胡剑成功的臀牵引分娩出婴儿,果然如李小权之前的判断,新生儿脐带绕颈2周,生命体征极其微弱,只有心跳,没有呼吸。时间就是生命,顾不得片刻犹豫,稍有耽误患儿可能抢救失败死亡,即使成功也可能出现窒息后各种脏器的损伤,为孩子和家属带来无尽的身体和精神负担。

  在沒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胡剑和李小权顾不得胎粪和血污可能对自己导致的污染及可能的损害,立即给孩子清理呼吸道,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心外按压,随着刺激后孩子"哇"的哭声,婴儿皮肤红了,四肢肌张力恢复了,婴儿复苏成功了,周围的苏丹医生和护士目睹了这一惊险场面,不约而同地响起热烈的掌声,满身血污的两位中国医生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都露出了欣慰笑容。虽然事后他们也曾担心自己可能被感染上疾病,但这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更是胸怀苏丹人民的情怀。

  在条件如此简陋,情况危急的状况下,中国医生用娴熟的技术和大爱的精神、使新生儿和产妇都顺利脱险。产房内的苏丹医护人员和家属,不约而同地向中国医生竖起了大姆指。阿布什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拜杜拉说:“从中国医生身上不但能学习到医疗知识,更看到了中国人对苏丹援助的伟大和无私,截止到2018年,中国援苏丹47年了,阿布什人民离不开中国医生。”

  抢救结束后,两位中国医生为现场护士示范教学“断脐"规范操作(苏丹护士平常把给孩子断脐畄下的脐带当作裤带,这也许是苏丹当地很多儿童脐疝的一个原因之一),得到了苏丹医护人员的肯定和赞扬。这次成功抢救是一个好的契机,也使李小权和胡剑暗下决心,为了减少苏丹新生儿死亡率和残疾发生率,决定从阿布欧舍医院开始,培训助产士和妇产科医师成功掌握新生儿复苏技术。(供稿 文/图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