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年建10处自助过街设备 多举措缓堵保畅

2018-12-19 14:38:45|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倡导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资料图片) 记者 陈飞波 摄

  昨天上午,西安交警邀请媒体召开秩序工作年度盘点会,发布“车让人温暖瞬间”主题宣传片,并针对信号灯、围挡、特殊路况、各项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等发布了相关信息。

  发布“车让人温暖瞬间”主题宣传片

  昨天,西安交警首次发布了“车让人温暖瞬间”主题宣传片,它的素材均来自普通私家车车主通过交警微信随手拍的投稿。

  三秦都市报记者看到,整个宣传片基本都是车内看车外的第一视角,不同的车辆行驶在西安街头的不同路段,无论有没有信号灯和斑马线,无论白天黑夜晴天雨天,只要有行人过街,车辆都会主动礼让。看到车辆停车礼让,行人纷纷加快脚步通过,有老者竖起大拇指,有孩子挥挥手,也有主妇抱着孩子仍不忘以微笑致谢。

  西安市交警支队宣法处副处长赵永强告诉记者:“让我们感动的是,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原本是给广大市民一个投诉交通不文明行为的途径,没想到收到了这么多的暖心视频。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古城西安车让人系列活动的正能量,我们决定将这些画面做成‘2018车让人温暖瞬间’宣传片,就像电影院发布贺岁电影一样,在线上通过交警‘双微’发布,在线下选择西安街头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滚动播放。”

  50处“小黄灯”已全部安装到位

  2017年7月,为配合西安市“车让人”活动深入开展,交警部门在西北大学门前安装了国内首套机动车礼让行人智能提示系统(俗称“小黄灯”)。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50处“小黄灯”,交警部门还公布了具体点位。

  为方便市民选择斑马线过马路,提醒过往车辆提前礼让行人,交警部门还专门在已建成的50处“小黄灯”斑马线上游25米-30米处,设置了自发光“注意行人”标志,提示过往车辆提前减速。

  明年将新建10处行人自助过街设备

  不仅有“小黄灯”斑马线,西安交警还在南门外首次将智能感应与行人自助相结合,使礼让变得更加人性化。目前这样的信号灯在太白南路广电小区门口、环城西路铁塔寺路路口已正式启用。

  新的一年里,交警还将新建10处行人自助过街设备,目前选点已基本完成。常见于欧洲街头的贝里沙灯球和灯杆(一种设置在斑马线旁的信号灯提示装置,装在2米高黑白相间灯杆上的黄色闪烁灯球,闪烁频率介于每分钟40到60次之间。贝里沙灯球的辨识度很高,能增加额外的可视性)或将首次在西安街头试点。

  已抓拍行人闯红灯照片70余万张

  今年9月中旬,本报曾报道了柿园路与兴庆宫公园北门行人与车辆抢行严重问题,引起西安交警高度重视。经多次综合调研,交警部门在该路口启用了智能信号灯,有效提升了东西主干道通行效率的同时,也满足了行人的过街需求。

  据了解,目前西安交警已建成并启用10处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已抓拍到行人闯红灯照片70余万张。这些照片不是只曝光一次就完了,西安交警为其建了专属数据库,常闯红灯的市民要注意了,新的一年里,若你再次闯红灯被抓拍,次数就会被累加。

  快递外卖员交通违法数据将公布

  昨天西安交警透露,自10月15日西安交警约谈外卖快递行业后,通过行业自律和交警街头查处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已抄送1500余例快递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这其中确实有同一快递外卖小哥不止一次交通违法的情况,经审核后,将对此进行曝光。同时还将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统计比对,如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具体数据,对交通违法性质进行分析,并将首次公布单项交通违法数据。

  多举措挖掘道路资源缓堵保畅

  8月以来,西安交警对改进占道围挡进行了充分调研,对劳动路、西关正街、朱宏路等城市主干道194处沿街单位进出口进行渠化,通过完善人行横道线、让行标线,规范单位、小区车辆出入;在石化大道、建设路、朱宏路等路段非机动车道施划导向箭头+非机动车地面标记组合标线1298组,明确、保障非机动车路权;深挖道路资源,在西门盘道、朝阳门十字创新施划非机动车等候区,取得了良好的施划效果;利用无人机航拍分析改进方案,共对小东门区域、南二环雁塔立交区域等105处点段、小区域交通组织进行优化,路口、路段乃至路网整体效率有了不同程度提高。在长乐西路、韩森东路等区段周边增设指示标志、警告标志、禁令标志等各类交通标志合计666块。

  封土期“施工让道路” “新国标”让围挡更科学

  另外,施工围挡管理也有了新国标,反光标志由黄色变为橙色。

  西安交警结合实际情况,本着施工时“道路让施工”,封土期“施工让道路”的原则,近期将对封土期停工点位进行梳理,对经过审批仍在施工的点位,将进一步细化周边交通组织,尽可能兼顾安全施工和缓堵保畅。

  针对刚刚实施的“小寨东路西影路试行双向通行”,昨天交警部门也明确表态,近期将根据交通流,细化双行及周边区域的信号灯灯时。 记者 李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