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推行“体育+” 改革 惠民生

2018-12-25 11:42: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在前不久陕西省渭南市举行的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上,来自13个县(市、区)、71个市级行业单位及特邀的外省11地市的5000余名运动员,2300余名裁判员,以及现场5万余观众共同参与了活动。开幕式当晚的渭南,华灯璀璨,万众欢腾。规模盛大、气势恢宏的开幕式文体展演将渭南厚重博大的历史、悠久灿烂的文化、开创进取的精神,用现代科技诠释得淋漓尽致,也标志着渭南市体育运动登上新的高峰。

  改革开放40年来,渭南市体育事业带给市民的改变不只是强健的体魄,更是运动的生活,无穷的未来。

  渭南市群众自发组织半马比赛(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体育相伴的生活 

  如今,无论是夏日的傍晚,还是冬日的清晨,漫步在城市乡村、公园广场,随处可见健身的人群。近年来,渭南市每年举办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日系列展示、“全民健身进社区”、迎新年越野赛及球类、武术、太极拳、健身操舞等群众赛事活动百余场次,可谓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县县有特色。 

  随着经济的发展,体育场馆设施也全面改善。渭南中心城市拥有陕西省一流的体育中心,县级体育场馆全面提升改造,体育惠民工程遍布城乡,渭河全民健身长廊初步建成,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赵勇高度赞誉:“这不仅是水利工程和体育工程,还是生态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幸福工程!” 建成的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也步入常态化,渭南市体育中心年接待人数100万人次,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去年建成投用,常年为广大群众免费进行体质检测,真正实现为民所建、为民所用。

  目前,渭南全市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总数达152个,健身活动站点达359个,165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群众身边,义务传授体育技能,传播科学健身理念,将体育的快乐分享给更多的人,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超过230万人。

  体育改变的人生 

  体育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生活,还改变了一些人的命运。 

  2015年10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刘鹏同志来渭调研时指出,渭南在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建设上“贯彻国家政策落地有声,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2016年5月4日,陕西省政府在渭南召开推进“体教结合”工作现场会。2016年12月,渭南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成功创建成为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员基地之一。

  走进渭南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这里的800多名学生95%来自农村,一半以上父母在外打工。他们在教练员的悉心指导、严格管理下,常年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他们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他们的真实写照。正是这群孩子,在2018年的陕西省十六运会上顽强拼搏,荣获金牌218枚、银牌68枚、铜牌91.5枚,渭南以金牌第三、团体总分第四的优异成绩进入陕西省全省第一方阵,创历史最好成绩,为全市人民赢得了荣誉。参赛人员中有352人分别获得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资格。 

  体育点燃了他们的梦想,体育照亮了他们的未来。 

  体育点亮的城市 

  体育点亮的还有这座城市。近3年来,渭南市先后承办“丝绸之路”系列国际足球、马拉松、自行车赛、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田径赛、全运会青年男子篮球附加赛、青年女子篮球赛及全国游泳、举重、体操、射击、竞走、跆拳道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107项、870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通过赛事的举办,体育助推着城市面貌的改变,促进着城市文明的提升。2016年的国际自行车赛非常精彩,然而赛后个别群众擅自搬走比赛场馆内的盆栽,这一不和谐一幕传遍了渭南人的朋友圈,激发了渭南人对文明的大讨论,提升了渭南人对文明的认知。经过积极引导,搬走的花很快回归了原位,经过这一事件,广大群众自觉维护公共设施的意识普遍增强,整体文明素质前进了一大步,人美、心美、城市更美。

  2018年中国足协“丝绸之路·华山杯”比赛现场(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体育架起的桥梁 

  体育带给这座城市的,还有更多的惊喜。 

  2016年,由体育总局、教育部、团中央主办的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在渭南举行,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青少年运动员和10位奥运明星、世界冠军共聚渭南。奥运会鞍马冠军滕海滨担任大会形象大使,奥运会游泳冠军刘子歌、蹦床冠军陆春龙、射击冠军杨凌、跳水冠军李娜、围棋九段周鹤洋、世界象棋女子冠军郭莉萍、象棋大师陈幸琳、世界武术冠军吴雅楠等体育明星参与活动,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出席了在富平县举办的奥林匹克公益捐赠活动,并为大会三对三篮球赛获奖运动员颁奖。一时间,渭水之滨,群星闪耀。

  在2015年-2018年,渭南市连续四年承办的“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国国青队坐镇主场,先后邀请日本、韩国、朝鲜、蒙古、印度、泰国、捷克等11个国家参赛。

  如今,渭南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改革开放40年,渭南体育事业正向着新的层次大步迈进。体育,让渭南这个传统的农业小城,绽放出璀璨的光芒,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供稿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