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铁装备首台高端装备产品“中铁420号”盾构机顺利下线

2019-01-08 16:30: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铁420号”盾构机(供图 西安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党工委)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宋佳):1月8日,由西安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制造组装的“国之重器”——“中铁420号”盾构机在中铁西北高端装备产业园地下空间装备产业化中心顺利下线。其成功下线,对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西安市打造“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西安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了多层次、跨越式升级发展。

  

  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致辞(摄影 宋佳)

  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余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卓普周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西安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中铁装备”)党工委书记、董事长蒋兴三主持仪式。

  西安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党工委书记、董事长蒋兴三主持仪式(供图 西安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党工委)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盾构机作为与“神舟”、“蛟龙”齐名的“国之重器”,集光、机、电、液、传感、信息等技术,聚开挖、支护、出渣功能于一体的高端隧道掘进装备,技术含量高、制造难度大、系统集成强,是隧道及地下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更加安全、优质、环保、高效的装备“利器”,在促进铁路、水利、市政、轨道交通建设以及地下空间开发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卓普周致辞(供图 西安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党工委)

  据了解,“中铁420号”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6.47米、全长85米、重量达450吨,将应用于徐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4标翟师区间隧道施工。该工程是徐州市轨道交通南北骨干线路,地质条件十分复杂。该盾构机采用针对性设计,配置刀盘匹配扩挖、渣土多通道改良、盾体减摩设计、螺机交替防喷涌、全自由度管片拼装系统、同步注浆等多项创新技术,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余赞致辞(供图 西安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党工委)

  “国之重器”西安下线,魅力古都焕发制造新活力。该盾构机不仅是西安中铁装备制造组装的首台盾构机,也是迄今为止西北地区下线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更是首台由西安本土企业制造并销往外地市场的盾构机。“中铁420号”盾构机的下线,标志着西安中铁装备的地下空间装备和地下空间装配式构件两大核心产业已全部实现投产运营,“一体两翼”产业架构已然成型,开创了西安中铁装备盾构高端装备产业新局面,也标志着西安市高端盾构装备生产制造能力的日趋完善和成熟,打响了“西安盾构西安制造”的品牌影响力。这也为后续西安—延安、西安—十堰高速铁路15米级超大直径以及川藏铁路10米级大直径隧道掘进机在西安中铁装备的制造打下了重要基础。

  与会领导参观“中铁420号”盾构机(供图 西安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党工委)

  据西安中铁装备总经理张鑫介绍,西安中铁装备是2016年10月31日由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注册成立,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隧道成套化施工设备、地下管廊成套装备及构件、装配式建筑结构等产品研发制造和技术服务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是陕西省、西安市政府推行“市场换产业,项目换投资”政策,与中国中铁开展战略合作的重要典范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中铁在西北地区投资建设的规模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是整合中铁系统投资、建设、装备、运营等优势资源,与西安地铁公司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的经典之作。

  蒋兴三表示,西安中铁装备虽然成立仅两年时间,但已逐步融入了西安市的制造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联系愈加频繁紧密。西安是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和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也是“一带一路”核心区。下一步,西安中铁装备将坚定不移地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秉承“专业制造、专业服务”的企业方针,践行“勇于跨越、追求卓越、自强不息、铸造精品”的企业精神,将公司打造成陕西省、西安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新名片和地下空间产业的生力军,以“国之重器”的使命与担当,助力大西安乃至西部城市地下空间产业乘势而上,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带地下空间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