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后整理”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9-01-10 10:42:5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苹果产业“后整理”,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图为2018年5月26日拍摄的洛川县一条智能选果线。本报记者吴莎莎摄

  农业产业“后整理”是指对农产品产后进行分拣、分级、冷藏、冷链、包装、加工、销售等后端的一系列整理过程,改变过去粗放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实现农业产业精细化发展,提升农业附加值。

  如今,我省越来越多的农业产业搭上了“后整理”的快车,掀起了一场产业升级的变革。农业产业“后整理”在陕西的发展推进,带来的是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农业产业发展质量的提升,让农产品效益倍增。

  帮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2018年12月20日,刚开业的汉滨为农服务中心热闹非凡。农产品超市展销台上,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购买。

  坝河鸦鸽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纯手工红薯粉条当天上午就卖了600余公斤。合作社理事长崔世满说:“我们今年生产的150吨纯手工红薯粉条遇到了销售难题,如今有了汉滨为农服务中心这个平台,可以使我们的产品销路更加畅通,农户收入更高。”

  “为农服务中心不仅有农产品超市实体店,还有淘宝、京东等线上销售平台,可以帮助农户把农产品直接销售到顾客手中。”汉滨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江甲强告诉记者,除了农产品销售,该中心还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项目规划编制、农产品策划包装、“三品一标”认证及农业技术推广等服务,抓好农业产业“后整理”。

  家住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的贫困户任成尧家有2.4亩地,往年种植玉米,2018年汉滨区鼓励种植辣椒,他就试种了2.4亩辣椒。“以前种玉米没挣下几个钱,2018年开始种植辣椒,2.4亩地总共收获辣椒0.6万公斤,每公斤1.8元,收入了1万多元。汉滨区要把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听说还引进了两家辣椒加工企业,要发展订单农业和辣椒深加工,这下我脱贫的信心更足了。”任成尧乐呵呵地说。

  “今年汉滨区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全区2万亩辣椒,产值近1亿元,产品大多销往重庆、遵义、武汉等地。然而产量上去了,产值还有提升的空间。从地里收购的辣椒,做成辣椒酱卖出去,价格可增加30%左右,所以我们要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着农民一起赚钱。汉滨为农服务中心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汉滨区的辣椒设计区域公用品牌标识,目前设计图样初稿已经完成,‘三品一标’的认证还在进行中。可以想象,汉滨富硒辣椒品牌打造成功之后,必将极大提升我们汉滨区辣椒及其深加工产品的知名度和价值。”江甲强说。

  据了解,为了全面提升汉滨区辣椒的附加值,该区2018年引进了两家辣椒加工企业,在辣椒产业“后整理”上下功夫。安康盛华富硒食品有限公司是汉滨区农业局从黄陵县引进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公司总经理晏子民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正在建设2400平方米的标准化加工厂,加工设备已全部到位,今年元月试投产,设计年生产能力为2000吨。正式投产运营后,企业将以订单农业的形式与各园区、合作社及贫困户签订蔬菜收购协议,统一加工、包装、销售。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小小苹果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从一家一户的散果转化为商品,经过产业“后整理”让附加值大大提升。

  “苹果产业‘后整理’可以提高我们对苹果产业市场的话语权、定价权。”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局长张军旗说,“过去农民将大小、成熟度不同的苹果混卖,不但影响品质,还容易形成恶性竞争。果商收购后再分拣,赚走了一大部分增值效益。现在我们鼓励农民分批采收、分级销售,让收益回归果农。”

  2018年10月中旬正是苹果采收季,富县交道便民服务中心茹子社区的果农张启栓采摘苹果后,没有像往年那样直接在地头卖给苹果经纪人,而是送到了附近刚落成启用的富县诚鑫交割库。交割库负责人季佳林将这些苹果分了级,117.3公斤苹果支付了他1200元。“混着卖的苹果每公斤7元,分级销售每公斤平均能多赚3元钱。”张启栓说。

  2018年下半年,延安市许多果品企业都在下大力气进行智能选果线建设。“2018年7月公司启用了从法国引进的4.0智能选果线,不但外观检测更精细,还能看到苹果内部,把外观完好但‘霉心’的苹果找出来。选果线还能准确分辨出苹果的糖度和硬度,让顾客拿到的苹果又红又甜又漂亮。”富县吉子现镇的陕西绿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录平说,用了智能选果线,销售额较去年有大幅提升,企业的底气更足了。

  冷链建设是苹果产业“后整理”的核心环节之一。2018年10月15日,在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示范园区,一座3万吨智能气调库正在加紧建设中。“气调库利用条形码管理技术,使每件产品存储信息专有化,存储位置精准化,出入库自动分拣。苹果在气调库里放一年拿出来,和刚摘下来一个样。”陕西洛川苹果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李民对记者说,“建设气调库可实现错峰销售,做到一年四季无缝隙供货。”

  园区内,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完成了厂房主体工程和配套取水工程建设,于2018年年底并网发电,一年可消耗30多万吨废弃果枝,提供绿色电力2.6亿千瓦时。洛川金亿来农资科技有限公司可将废旧反光膜转化为塑料颗粒,再制作成其他塑料制品,有效破解了果区反光膜回收难题,带来显著生态效益。

  通过苹果产业“后整理”,洛川县目前苹果中高端市场销售量占总产量70%以上,2018年苹果“后整理”增加工业产值达到5亿元,农民每公斤苹果增加收入0.4元至1元钱,累计增收1亿多元。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直罗镇地处富县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这里水质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水稻生长,有1300多年的水稻种植历史,所产稻米油性大、口感醇、营养丰富。远近闻名的“直罗贡米”就产自于这片沃土,在隋唐时期曾作为宫中贡米,颇负盛名。

  “随着水稻种植面积的减少,很长时期以来,农民主要种植玉米,水稻变为零星种植,产的大米大多留着自己吃,少量由农户自行销售,没有形成规模,价格也卖不上去,每公斤大米售价为5元左右。现在有了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筛选后包装,分级销售,每公斤大米最低卖12元,价格增加了一倍还多。”2018年12月3日,直罗镇胡家坡村党支部书记赵玉亮说,现在全村水稻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目前水稻已收割入仓,销售火爆。

  近年来,富县农业局把恢复水稻种植、扩大种植面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重点在直罗镇、张家湾镇恢复、新建水稻田近万亩,同时以合作社为载体,实施全程统一管理,以水稻产业为依托,发展全域旅游,以农业产业“后整理”为抓手,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据了解,直罗镇建成了年生产能力30万公斤的现代化大米加工厂,对水稻进行精细化加工,以提高市场销售价格。经过“后整理”的大米,每公斤价格从5元至7元提高到10元至20元,每亩地纯收入可达4000元左右。

  直罗镇还引进投资建设酒厂,利用分拣后的碎米酿酒。这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大米附加值。为扩大销售体系,该镇还积极在北京、西安、延安建立“直罗贡米”销售点,并在淘宝网建立网上销售平台,着力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创新推出了私人订制“直罗贡酒”服务,为农产品的销售找到了新途径。

  水稻产业“后整理”架起了生产者与销售者之间的桥梁,解决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难题。“农业产业‘后整理’,让‘直罗贡米’这一品牌更加响亮,成为农民增收新引擎。”赵玉亮说。(记者 吴莎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