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五阶段递进式” 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2019-03-21 18:14: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培训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手段,是强化教师教学发展内涵式建设的重要内容。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根据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实际需求,弘扬交大西迁人优秀教学传统,秉承“立德树人品质为先,固本强基传承创新,砥砺奋进追求卓越”的教师培养理念,创建了“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

  2018年底,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评审结果公布,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创建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 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引领西部教师发展”获得二等奖。7名国家教学名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在教师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设计、实施的教师培养内容、环节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建立的“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项目实施的教学服务活动对西北地区高校逾2万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具体划分图

  “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强化顶层设计,教学培养内容对标教师成长的不同阶段,依次为以合格教师为目标的新入职教师集中教学培训、以获得授课资格为目标的新任教师助教过程培训、以称职主讲教师为目标的新开课教师强化培训、以优秀教师为目标的成长过程跟踪培养和以教学骨干和教学名师为目标的个性化拔尖培养。

  五个阶段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第一阶段,聚焦教学基本功训练,要求新入职教师逐个试讲、专家点评、视频反馈,通过名师报告、示范观摩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第二阶段,严把授课入门关,教师通过全程听课、辅导,进行教学过程训练;面向院内专家试讲,获得课堂试讲资格;面向学生试讲,专家随堂评价,进行授课资格认定。第三阶段,教师通过传授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及试讲点评,强化教学训练,提高课堂授课能力。第四阶段,教师通过跟踪听课、质量诊断,专题研讨、专项研究,精准指导,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第五阶段,学校通过对优秀教师“量身定制”培优方案,实施后备名师培养,建设高水平教学梯队。

  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实现了中青年教师培养全覆盖,贯穿教师成长全过程,促使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教学质量显著提高。该体系牵头成立由105所高校加入的“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创建了“联盟驱动—资源共享—进校帮扶—委托培养”的教师培养经验示范辐射模式,为西部高校教师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相关人员合影

  截至2017年底,该体系实现了2010年以来进校的1082名教师和246名新开课教师培养全覆盖,开展试讲点评1299人次,个性化定制培优、帮扶612人次;建立名师工作室10个,遴选培养各级后备教学名师66人,贯穿从新入职教师到教学名师的成长全过程;教改项目申报数累计551项、设立278项,投入经费528万元,参与教师1300余人次,12门基础课程87.1%的教师参与了专项研究;教学专题研讨175次,参加教师12000余人次。2015年参加全国微课竞赛的12名教师全部获奖,位列全国第一;2017年8项成果获评“中国高教学会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占比23.5%,位列全国第一。

  据悉,“西北联盟”累计开展教学服务活动共计200余场,逾2万名教师受益,其中,“名师西部高校行”50余场,参加高校90余所、教师8600余名;优质课程研修13门次,参加高校157所,培训教师1247人;专家团队在陕西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开展教学培训和课堂教学质量诊断13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研讨12场;协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保山学院等高校培养教学发展中心骨干6名。(供稿 文/图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 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