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县依托多元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2019-03-27 14:08:3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程茜

  “守着青山受着穷,曾是黄龙县界头庙镇的真实写照。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3月13日,界头庙镇镇长邢利斌说,为了能够让全镇贫困群众脱贫,全镇依托生态搞产业,靠新兴产业促进精准扶贫。

  界头庙镇谋发展促脱贫的情景是黄龙县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2018年,对于黄龙县的贫困户来说是充实的一年,黄龙县各级各部门与贫困户齐心协力、因地制宜谋发展,通过发展多元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参与到致富产业链中,让群众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让群众搭上致富“电商快车”

  “我原来做过电商,但是‘单打独斗’效益不好。如今,县政府给我们提供了电商平台,对我们帮助很大,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收入也提高很多。”今年50多岁的界头庙村村民焦超群,原是村里的贫困群众,自黄龙县界头庙镇“西石林风车小镇电子商务中心” 建成后,他便加入其中。提起电商平台的好处,焦超群喜笑颜开。

  2018年,界头庙镇在11个村党支部设立了农村淘宝服务站,电商服务中心的党员与5户精准扶贫户实施了结对帮扶,由党支部为其提供代购、代销、代送服务。同时,村党支部多渠道培训有意愿做电商的农户80余人,带动一批有想法、想创业的农户成为农村电商骨干,让全镇群众搭上“电商快车”,共同致富。

  “下一步,我们要组建一个高端市场营销团队,让优质的农副产品以更高的市场价格出售,让群众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界头庙镇党委组织委员严俊说。

  为了让贫困户摆脱“等、靠、要”思想,黄龙县在全县47个行政村建起“爱心超市”,通过制定激励措施,每月向受助群众发放爱心卡、积分券,大力推行积分制度,规定贫困群众只要主动学习一技之长、寻求致富门路,家庭和睦、尊老孝亲、邻里团结,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这极大地调动了受助群众的积极性。

  农旅融合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黄龙县瓦子街镇利用便利的交通优势,建立蔬菜观光、农园体验、市场销售、就业创业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基地1000亩,促进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进一步拓宽了农民致富渠道。

  据统计,2018年,瓦子街镇蔬菜种植基地累计为10户2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40户农户发展了产业,每户年均可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

  瓦子街镇无公害蔬菜大棚通过“支部牵头、公司带动、大户示范”,将村民的分散土地流转后集中连片开发,吸收村民就地务工,建档立卡户将产业扶持资金、光伏资金入股,年底享受分红,务工村民每人可获得“土地流转费+务工劳务费+股金分红”三份收入。

  “2018年,我们共发展露地蔬菜1000亩,光蔬菜这一项,增收达1000万余元。实践证明,发展大田蔬菜将是我们脱贫致富的一个好产业。”瓦子街镇党委书记赵军锋说。

  易地扶贫搬迁 筑牢群众脱贫基础

  界头庙镇界头庙村村民冉年翠因孩子患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之前他每次带孩子去县城检查和治疗都需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不仅成本高,而且也很不方便。让他没想到的是,通过移民搬迁工程,他只掏了1万元,就在县城分到了80平方米精装修的房子,给孩子看病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

  截至目前,黄龙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1005户2857人已全部入住。“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脱贫。黄龙县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等九大举措,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夯实筑牢了群众脱贫基础。下一步,黄龙县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记者 李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