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硕果累累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打造“高新样板”

2019-04-02 15:24: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2019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以下简称“高新功能区”)举行创新成果发布会,全面展示高新功能区在自贸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西安高新区自由贸易办公室主任杨华发布高新功能区两周年整体运行情况。西安高新区纪工委书记王宽让主持发布会。

  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高新功能区新闻发布会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据了解,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年来,高新功能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统筹推进改革试点任务,建设发展呈现投资便利化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改革创新成果数量质量位居陕西省第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推进金融创新六大亮点。

  其中在增强投资便利化方面,高新功能区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良性政策的推动下,区域内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释放。2018年,高新功能区新增市场主体16971家,外资企业152家,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达140余家。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新功能区积极探索新型政府管理模式并取得成效,完成改革试点任务超过100项,超额完成陕西省自贸试验区考核任务,尤其是将原来由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实施的230个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统一划转至行政审批局负责实施,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型管理模式。

  在加大创新案例培育方面,高新功能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上报案例数量、经第三方机构评估的特色创新案例数量、入围省级最佳实践案例数量、入围陕西省首批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成果数量均位列第一。其中,高新功能区形成的创新案例《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入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2019年3月29日,高新区召开了2019年企业表彰典礼暨“营商环境”提升动员大会,发布了《西安高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整合政务资源、升级服务体系、实施惠企政策、构建监管体系等系列措施,着力打造“西部最佳、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形成了代表“大西安”形象的“高新名片”。

  在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方面,高新功能区搭建了以色列(特拉维夫)离岸创新中心、西安高新区北美(硅谷)离岸创新中心、西安高新区德国(柏林)离岸创新中心等8家离岸创新中心,以及孟加拉科技服务站等7家科技服务站,并且成功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推动深度跨国合作持续有效展开。

  作为国家首批投贷联动试点的五个示范区之一,高新功能区出台并兑现了《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的实施办法》,搭建信用金融服务平台,汇聚了陕西省250余万家市场运营主体的工商登记基本信息及西安高新区内近17000家企业的金融、社保、税收及国土等各类深度信用信息近200万条,发布各类融资需求300亿元,实现融资对接200亿元左右,有效推进金融创新并建立了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杨华表示,2019年高新功能区将在改革、创新、发展方面继续深入突破。在“双自联动(陕西自贸试验区和高新功能区联动发展)”国家战略支撑下,高新功能区加快建设首善区,夯实陕西自贸试验区功能承载能力,全力构建“一区多园”协同发展新局面;加快融入全球创新,打造西部创新增长极,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枢纽,打造互联网企业出海产业高地,鼓励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同时,高新功能区深入开展行政效能革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年内实现三个“90%”,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达到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0%。下一步,高新功能区将力争通过全力打造体制机制最优越、政策体系最完备、创新能力最强大、营商环境最优良的科技新城,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出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