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首个考古研究基地在空港新城揭牌成立

2019-04-13 18:3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4月12日,由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合作成立的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正式揭牌。

  

  西咸新区首个考古研究基地在空港新城揭牌成立 摄影 毛扬帆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内的文物 摄影 毛扬帆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肇娥,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为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揭牌。

  据了解,该基地是西咸新区首个考古研究基地,总投资200余万元,建筑总面积1619.31平方米。研究基地配备办公室、监控室、会议室、文物库房、摄影室、4个文物修复整理间和相应的生活设施,可同时容纳4-5个考古队最多48名工作人员开展考古发掘和文物修复、资料整理工作,亦可举办短期文博人员培训班或小型学术研讨会,现已入住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2名、助理研究员3名、技术工人14名及后勤服务人员。

  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采取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人员及技术支持、空港新城管委会提供场所和信息支持的合作共建模式。该模式一方面有利于区域内文物资源的整体规划,便于以层级递进的方式更加高效地开展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另一方面有利于以科研成果促进地方文物保护决策,真正实现成果共享、信息共享,科学地推动地方文物资源的利用。

  周魁英在致辞中指出,这一共建模式是探索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双赢途径。下一步,陕西省文物局将加强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助力区域经济和文化共同高效发展。

  考古,是体现文化实力的一张“金色名片”。 空港新城地处咸阳塬核心地块,辖区内文物资源具有分布广、等级高、体量大的显著特征,是陕西文物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随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扩建和空港新城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设考古工作的持续开展,重要的考古发现层出不穷,向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的成立拉开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空港新城技术合作的序幕,其考古发掘业务范围覆盖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和秦汉新城,将提供优质的文物考古调查发掘、文物存放与修复、文物宣教、文博培训、文保研究、成果展示、遗址保护利用等全方位文博综合服务,将更好地保护区内历史文化遗产。

  空港新城将充分发挥好考古研究基地的研究示范带动作用,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妥善处理好文物保护和新城建设的关系,不断深入挖掘文物遗存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激活文化遗存的生命力,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成为现实。(文/刘蕊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