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迈进

2019-05-08 17:20: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渭南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以整合优化存量旅游资源、打造新型特色旅游集聚区域为重点,全力构建“一核一心四带十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渭南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短短数年,渭南市旅游业从华山景区的“一枝独秀”,逐步蜕变成“南山、东水、北人文、西航空”四大旅游带多点开花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旅游产品日益丰富,旅游服务显著提升。2018年,渭南市接待国内外游客7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70亿元。

  华山东峰云海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地处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的渭南,具有厚重的人文历史与独特的山水资源。秦腔、老腔、同州梆子、阿宫腔等多种戏曲剧种唱响在渭北大地;诗经文化、沙苑文化等一本本厚重的经典,记载着华夏文明悠久的历史;渭华起义旧址、渭北革命根据地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镌刻下近代革命英雄奋斗的足迹;蒲城桥陵等数十座唐帝王陵墓,如遥远的星座闪烁着神奇的光芒;史圣司马迁、字圣仓颉、酒圣杜康在华夏文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使渭南迅速搭上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快车。

  近年来,渭南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确立了以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整合山、水、城、陵特色资源,规划“一核一心四带十区”产业空间格局。“一核”,即体现华夏形象和文化根脉的华山核心旅游景区;“一心”,即建设渭南综合功能中心旅游区,充分利用中心城市新建成的基础设施,整合历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和区域中心城市综合优势,依托高铁、高速公路、旅游专线枢纽,建设辐射全市的综合功能平台;“四带”,即集中力量构建“秦岭生态文化旅游带”、“黄河风情旅游带”、“渭北人文旅游带”和“红色及航空旅游带”;“十区”,即引导旅游资源和要素向标志性区域集聚,建设大华山休闲度假区、韩城古城文化区、富平红色及陶艺文化区等10个旅游区域,形成旅游产业重要载体。

 打造红色旅游新品牌

  2018年4月28日,全国瞩目的渭华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在华州区成功举办。

  据渭华起义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余忠民介绍,近年来,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人数逐年增长。2016年,全年参观人数37万人次;2017年,全年参观人数42万人次;2018年,从1月至5月4日,参观人数49.5万人次,尤其“4·28”纪念日这天,参观人数5000余人次。

  渭华起义红色景区是渭南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个缩影。为推动实现渭华起义、富平红色景区与陕甘边红色旅游景区融合共享发展,渭南编制了《渭南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形成“双核驱动、三线联动、四区协同”的红色旅游大景区。

  2018年,在红色旅游项目上,富平县策划包装的4个红色旅游项目已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三期总体建设方案》,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5476万元。合阳县初心公园、临渭区军事博览园、华州区渭华起义纪念园、渭华干部学院,一批批红色旅游新景区已经面向游客开放。

 增强乡村民俗旅游魅力

  近年来,大荔县通过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环境面貌得到彻底转变,处处呈现出天蓝树绿水清的美丽景象。在大荔县官池镇丰裕村,说起村里的产业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杨建臣介绍:“我们村有农家乐一条街,把很多青年人吸引回来了,还能自产自销当地的农产品,各家各户生意都不错。”

  “在自家门口办农家乐,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还能照顾老人孩子,这是一件大好事。”农家乐经营户王女士乐呵呵地说道。

  临渭区则是农村环境改善与乡村旅游完美融合的典范。按照“现代农业导向、特色小镇融合、田园风光衬托、生态景观点缀”的思路,临渭区立足第一产业用地性质,采用第二产业管理模式,附加第三产业服务功能,举全区之力建设渭南葡萄产业园。该景区被评为4A级景区,不但吸引了省内外的观光客采摘体验,更引领了渭南葡萄产业发展,促使临渭区实现由传统农业大区向现代农业强区转变,由传统平原农业区向景观农业区转变。

  “2018年,我们下邽镇屈驾村村民仅葡萄种植一项,人均年增收2万元。村上有30户村民买了小车,10余户村民在城里买了单元房,有的还在镇上买了门面房。”屈驾村村主任田忙郎满脸自豪地说道。

  华阴市仙峪村充分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发展以农家乐为主的周末休闲游,已初见成效。富平县中合村、白水县尧头村、澄城县吴坡村的生态环境体验游、历史文化纪念游、民俗文化体验游,有力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未来,我们要加快民宿、特色酒店建设,增强旅游住宿接待能力,将半日游延长为一日游、两日游,解决‘来客易、留客难’问题,提高渭南的品牌影响力,为加快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发挥旅游产业的引擎作用。”谈及今后的发展,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刘忠生说道。

  一组组数字、一项项成绩,见证着渭南旅游业前进的铿锵脚步,书写着全市旅游业进入全新发展时期的辉煌篇章。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渭南这片土地将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供稿 文/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