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正在崛起的城市新中心

2019-05-14 09:30:1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浐灞生态区美丽的夜景。    资料照片

  2019西安浐灞生态区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资料照片

  西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区,

  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西部首个获批领事馆区所在地,

  西安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新区,

  ……

  承担打造陕西对外开放新高地、国际人文交流新中心重要任务,打造“开放增长极”的浐灞生态区,正在成为大西安城市东部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明珠。

  丝博会上大放异彩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5月11日,2019西安浐灞生态区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浐灞艾美酒店举行。此次签约仪式不仅是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一项重要环节,也是浐灞生态区作为西安东部新中心的一次对外集中展示。

  “浐灞生态区将充分发挥在西安建设中的生态化示范引领和国际化开放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理想投资地。”会上,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从优美的生态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融入西安的整体产业规划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浐灞生态区优质的投资环境,他说,“浐灞生态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根本,在金融商务、文化旅游、会展会议、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实现‘多翼齐飞’,逐渐崛起成为西安东部新中心,成为西安市吸引外来投资的热点新区之一。”

  浐灞出众的自然环境、优质的投资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大批企业家、投资者的目光。

  当天,中粮贸易西北总部项目等21个重点招商项目在现场成功签约,涉及现代服务、会议会展、文化旅游、健康体育、金融商贸、涉外商务、文化创意等众多领域。

  5月12日,浐灞生态区又成功牵手大融城项目和西安领事馆区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PPP项目。

  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说:“经过15年发展,浐灞生态区已经成为西安市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最好的新区之一。拥有西安金融商务区、西安领事馆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平台载体的浐灞生态区,必将成为西安文化交流轴的核心区、东部新中心,成为西安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范。”

  “会展名城”已露峥嵘

  获得国内大批知名会展企业青睐,是浐灞生态区在本届丝博会上的又一大亮点。

  在本次签约会上,浐灞生态区集中发力,牵手《中国会展》杂志社、中国旅行社总社西北有限公司、中青旅(陕西)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笔克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振威展览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赛诺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陕西嘉诚伟业会议策划有限公司、甘肃三力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易通全联(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陕西凯撒世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知名会展企业,展示了浐灞生态区打造“会展名城”的实力。这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签约,不仅提升了浐灞生态区的经济发展活力,也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了浐灞贡献。

  会展经济、旅游业、房地产业被誉为世界三大无烟产业,这三大产业也由此成为城市名片、城市经济助推器的代名词。其中,会展经济更是在国际上被称为“触摸世界的窗口”和“诱人的城市面包”。

  作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浐灞生态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会展产业,着力打造“会展名城”。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浐灞生态区将以促进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建设为导向,以建设区域性国际化会展中心为目标,结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定位,在进一步优化配置会展资源的基础上,构建“一核、三轴、四区”的会展产业空间结构。

  何为“一核、三轴、四区”?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一核”是以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集会议中心、展览中心、旅游商贸中心、星级酒店等为一体,国内外高端会议会展、各类会展产业要素聚集的“西部会展之都”“国家级会展城”。“三轴”是以区内的欧亚大道、世博大道、东三环世园段为轴,建设三个产业集聚带。“四区”即建设文化交流体验区、商贸博览区、欧亚创意设计展示区、国际交流服务区。

  如今,建在灞河之滨的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已具雏形,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建成运营。浐灞生态区的特殊属性和发展定位为这里的会展行业赋予了特殊的发展使命和功能属性。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将完善浐灞生态区打造会展产业集聚区的“拼图”,成为促进浐灞乃至西北地区会展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东部明珠”冉冉升起

  在2019西安浐灞生态区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围绕‘聚焦三六九、建设大西安’的奋斗目标,按照‘做强做大支柱产业、培育扶持主导产业、做精做细特色产业’的发展路径,构建以现代金融、生态旅游、会议会展为支柱,文化创意、新兴产业、现代商贸为主导,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为特色的‘三支柱三主导两特色’产业格局,充分发挥在大西安建设中的生态化示范引领和国际化开放引领作用,积极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理想投资地,努力建设大西安东部新中心。”

  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推进“三廊两轴两带一通道”建设,打造西安的“开放增长极”。浐灞生态区地处大西安建设的国际文化交流轴核心区,承担着打造陕西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国际人文交流新中心的重要任务。

  长期以来,浐灞生态区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发展思路,将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有机融合,努力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经过10多年砥砺奋进,浐灞生态区建成了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成为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等国际性活动,发展成为西安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新区之一和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前沿。

  特别是近年来,浐灞生态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全力打造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区域国际化水平日益提升。随着腾讯双创小镇、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携程丝路总部等重大项目的相继落户,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宋城中华千古情等多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的聚集,麦德龙、迪卡侬、砂之船奥特莱斯等高端商贸项目的开业运营,浐灞生态区已发展成为大西安最具潜力的产业新高地。(记者 张江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