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陕西讲好革命文物故事

2019-06-05 17:32: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通讯员 冯妍):6月5日上午,陕西省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冯妍

  陕西共有65个县(区)入选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据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介绍,陕西境内遗存的大量革命文物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呈现出分布范围广、类型丰富、历史标识性强等鲜明特征,形成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革命旧址群、以汉中为中心的陕南片区川陕根据地、以西安和铜川为中心的关中革命旧址群的分布格局。

  目前,陕西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1310个点),已向国家文物局报备的革命文物98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9处;陕西省共有各类革命纪念馆51座,其中文物系统34座、行业系统11座、非国有系统6座;陕西省共有可移动革命文物10.4万件组,已向国家文物局报备革命文物42662件组。2019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中,共有15个片区的645个县(区),其中,陕西有2个片区的65个县(区)被列入,占总数的10%。

  坚持连片保护 创新方式增强观众体验感

  据了解,五年来,中央和陕西省级财政分别投入2.72亿元、5515万元用于革命纪念馆的免费开放、陈列展览、宣传教育和馆藏文物保护工作,共有70余处纪念馆和革命旧址对外免费开放;革命纪念馆及革命旧址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作用,举办展览900余个、开展活动2400余场次,参观人数多达8000万人次。延安革命纪念馆主办的“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荣获“2017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

  周魁英表示,“对革命文物的保护首先要树立全国统一规划一盘棋的思想,最基本的一个革命根据地要统一规划一盘棋。陕西今后会主动加强与宁夏、甘肃、四川、重庆等省(市、自治区)政府的协作,不断加强对革命旧址革命文物的研究,特别是对党史、革命史的研究,统一讲好片区革命故事。”

  数字化助力传承红色基因

  周魁英介绍道:“革命文物的政治性和教育性比较强,如何通过新技术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革命文物,是近年来陕西文物部门探索和努力的方向,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果。”

  据了解,目前,陕西数字博物馆已建成上线,并已经完成了143座博物馆数字化,其中包括19座革命类博物馆和纪念馆。陕西实施了“互联网+延安革命旧址”工程以及“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建设,旨在通过互联网技术把陕西革命文物宣传好、传播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