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王军平:构建“双创”生态 激发全民创新活力

2019-06-12 17:50: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当前,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下简称“双创”)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作为国务院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陕西西咸新区近年来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6月11日,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会暨全球INS大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参加此次会议的西咸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王军平。

西咸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王军平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摄影 赵浚喆

  自获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以来,西咸新区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个主题,坚持紧扣创新创业主旨、内涵和要求,优化创新创业创造要素结构,培育新动能,专注打造“硬科技”生态,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推动创新创业创造高质量发展。

  据王军平介绍,近年来,西咸新区建设了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小镇等众创载体,鼓励区内企业搭建了一批科技研发、检验检测等创新平台,逐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文化、农业科技等为特色的创业企业聚集区,调动了国内国际的创新创业因素。

  西咸新区打造的“云端自贸区”模式就是新区创新服务,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一个缩影。两年多来,西咸新区通过创新搭建数字云端自贸新型管理系统、推进“集群注册+远程注册”新模式、融合八项服务、构建“互联网+”生态等方法,为中小企业降低注册门槛,节约时间与空间成本,新模式成为激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的助推器。自运营以来,西咸新区云端自贸平台发展迅猛,受到创业者和产业链相关方的信赖和支持,目前已有630家创业企业进驻平台,形成了新能源、智能制造、大健康、跨境电商、文化旅游、应急安全六大创新产业集群。

中俄丝路创新园 供图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

  在“双创”工作国际化方面,王军平表示,作为“一园两地”模式的重要探索,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于2018年4月正式开园,目前已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16家企业入驻,带动35名外籍人士来陕就业,为陕西“双创”工作注入国际因素。此外,还有十余家国内企业或研究机构入驻中俄丝路创新园,与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企业一起带动国内外就业100多人。

  在谈及“双创”时,王军平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为不同的人提供不同的平台,让全民参与其中。”

茯茶镇夜景 供图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

  茯茶镇是陕西西咸新区打造的以茯茶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2015年运营以来,创新经营模式,通过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组织产业技能培训、协助申请各类专项扶持资金和提供创业补贴等措施,在当地快速推动了一股创业热潮。截至目前,茯茶镇共带动商户200余户,有8家茯茶企业在这里建立了生产基地,快速形成以茯茶为核心的产业链条,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创业。

  王军平表示,与一般的孵化基地不同,茯茶镇最大的亮点在于它为普通群众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机会,激发了大众的创新创业活力。

  未来,政府应该如何发挥作用推动“双创”升级?王军平就此表示,未来政府应该更好地发挥协调引导作用,在继续打造“双创”平台的同时,加快构建“双创”生态,让不同的人、不同的群体都有机会参与到创新创业当中,以此激发全民“双创”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陕西西咸新区位于西安市和咸阳市建成区之间,区域范围涉及西安、咸阳两市所辖7县(区)23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规划控制面积882平方千米,于2014年1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复设立,是中国第七个国家级新区。2016年5月,陕西西咸新区成为国务院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肩负起为陕西乃至中国探索“双创”经验的使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