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彩绘与浐灞生态融为一体

2019-06-14 11:52:4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夜光巨幅彩绘作品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可观赏可感受的时尚新景观。 (记者 杨力 摄)

  一组历时10个月,由20多名西安美院学生与老师一起完成的5组夜光巨幅彩绘作品,最近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目光。桥下柱子上画着奔跑的动物、充满魔幻色彩的梦幻夜空、墙面长长的一幅长安塔夜景……累计1000多平方米的作品充满想象力和活力,图案和色彩也与所在的浐灞生态区绿色环境相融合。一到周末,涂鸦画旁都是大人带着孩子,一边游玩一边打卡拍照。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可观赏可感受的时尚新景观。

  桥下藏着巨幅彩绘“知识海洋”

  用绘画重新“装点”街面墙体或路边变电箱,让它们成为城市景观,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最近在浐灞生态区,一幅幅大型彩绘悄然出现,让人惊艳。原来这是浐灞生态区与西安美院联合打造的涂鸦绘画作品,为的就是让原本空白的桥面、柱子来个大变身,融入周围环境,带来时尚感和趣味性。

  “感觉生态区特别重视,我们也觉得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学以致用,这些作品也会给环境带来美感。”西安美院设计学院教师高扬、胡帆告诉记者,室外作画是一个苦尽甘来的过程。之所以用了10个月时间,一方面要等审批下来才可以作画,另一方面户外绘画出现了各种问题需要不断调整甚至重复作画。

  记者获悉,5组作品分别是“梦幻夜空”“知识海洋”“奔跑吧”“璀璨浐灞”和“春天里”。其中,浐灞三环桥附近作品最为集中,因为桥多所以有3组作品。桥下高大的柱子、桥顶宽阔的面积,都成为绘图的好地方。

  记者看到,其中一幅是“知识海洋”,两侧各画了一个女孩、男孩形象,连接他们的是头顶长长的书海。男孩在看书,女孩则伸手要拿蓝色书海里的书。这里有各种翻开的、合上的书,比如《史记》《宋词》《本草纲目》《一千零一夜》……“这些都是精心挑选的中外名著,”胡帆告诉记者,这幅作品中男孩、女孩旁边绘制的花草、石头和河流,从某一个角度看过去刚好和周围环境相吻合,书海也是想要和河流环境契合,寓意是一种自然生态的循环链。

  对于设计者而言,这个作品比较好玩的就是让人们来找自己看过哪些书,没看过哪些书,颇具趣味性。还有一幅“奔跑吧”作品是一群动物在草地上奔跑,“梦幻夜空”是一个魔法师为孩子们施魔法让夜空变成那幅名画《星空》。高扬说他周末经常来看看,每次都发现很多市民停留在这里,拍照、游玩,常常是大人带着孩子。“我感觉还是挺满足的。”

  精心设计还要克服重重绘制难题

  记者获悉,这5组作品有各自命题,再以周围环境为基础进行设计创作。比如位于灞河右岸的“璀璨浐灞”描绘的是附近长安塔夜景,塔上有炫目分层的蓝绿黄橙紫色,这些色彩是绘制前去世博园实地记录的。晚上灯光映照就是这个颜色,为了达到更加璀璨的效果,还对桥面亮度做了调整。另一幅位于黄邓广场的“春天里”,描绘的是一组可爱的昆虫,仿佛将广场花丛里的昆虫放大了画了出来。

  因为想要有夜光效果,所以这组彩绘先用丙烯涂料画好,再加入夜光涂料,这时就发生了绘画上的难题。“夜光涂料和平时用的颜料不太一样,非常黏稠,很难塑型,画不出想要的效果,会黏在上面。”胡帆说,这样就造成绘画周期延长,光一个桥顶面,就要画4遍左右才可以。

  高架桥每天都有洒水车路过,运气不好的时候,颜料还没有干,水就冲下来了,就得重新画。有的地方太高就要爬上梯子,抬头看桥顶、手悬空作画。“我们在这里经历了寒冷的冬天、炎热的夏天,还有下雨下雪天。”他们还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室外和室内绘画是完全不同的,室外作画的面积非常大,这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有的桥顶面积就有200多平方米,如果出一点差错,就会被放大得很明显,那就必须重画。”高扬和胡帆告诉记者,虽然经历了重重的困难,但是现在看这组作品还是感觉很欣慰,在这座城市里,有自己绘制的景观,给人们带来幸福感,自己也会觉得很幸福。(记者 陈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