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示范区加快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

2019-06-17 15:40:5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14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农业管理研修班在杨凌示范区成功举办。    资料图片

  2015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节水灌溉研修班在杨凌示范区成功举办。 资料图片

  “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这是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发表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的重要讲话中的内容。

  这远在数千公里外的庄严承诺和邀请,既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更让身处“中国绿色硅谷”的每一位杨凌人倍感振奋,深感使命光荣!

  今年3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绘好“一带一路”建设“工笔画”,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省政府制定出台了《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提出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其中在“着力构建科技教育中心”这一部分提出:“积极研究推动在杨凌示范区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有关工作。”

  5月12日,陕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西安会见了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一行,期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上合组织及相关国家的合作,深化经贸、农业、交通、教育、人文等领域交流,携手发展、互利共赢。

  至此,早已在国际农业技术交流培训方面“做足功课”的杨凌示范区,肩负起了这份新的重要使命!

   “绿色平台”

  勾勒上合组织农业合作同心圆

  2014年7月,陕西省首次承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农业管理研修班”在杨凌示范区成功举办,共有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农业官员参加了培训。在21天的培训课程中,学员们围绕农业管理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实地考察。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学员代表穆罕默德扎吉尔在结业典礼上说,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杨凌示范区给他们提供的学习农业技术、感受中国文化的宝贵机会,回国后将把在中国所学的知识和技术积极应用在工作中,为本国农业事业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5年5月15日,“2015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在杨凌示范区开班,来自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塔吉克斯坦3个国家的14名学员参加本期研修学习。去年4月初,北哈萨克斯坦玛纳西·库孜巴耶夫国立大学农学院院长阿丽腾·沙亚克麦托娃和她的同事阿依努拉来到杨凌示范区,学习研修农作物种植栽培与育种技术。阿丽腾告诉记者:“中国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哈中两国在农业领域的科技合作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中国经验。”

  这些只是杨凌示范区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的缩影。近年来,在商务部、科技部及省商务厅、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作用,积极承担国家使命,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取得了丰硕成果。

  截至目前,杨凌示范区已经举办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及相关国家的农业技术研修班20多期,培训内容涉及农业经济管理、现代农业发展、山羊养殖、肉牛养殖、节水灌溉技术等多个领域,已累计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培训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400余名,受到广泛好评。

   “绿色使者”

  绘制“一带一路”援外培训“工笔画”

  杨凌,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肩负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高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农业技术交流的触角早已伸向海外。从2005年就开始承办国家援外农业培训项目,2011年8月,被商务部批准为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10多年来,杨凌示范区通过扎实开展援外培训,传播了我国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实现了我国农业机械、农业物资、农产品等方面的援外输出,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现代农业发展。尤其在传播友谊、传授知识、促进合作、服务外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受到了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高度评价。

  作为中国四大技术援外培训基地之一,杨凌示范区紧紧依托区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等丰富的农科教资源,积极承接国家援外培训项目,已经形成了一支以农业经济管理、水土保持、节水灌溉、农业生产环境调控等领域为主的成熟专业授课团队。

  截至目前,杨凌示范区已累计承办103期援外培训项目,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2500多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其中丝路沿线国家1400余名。培训场次从10多年前的每年1期至2期,扩大到现在每年15期左右;培训语种从初期的英语到目前的英、法、阿、俄、葡5个语种;培训对象从当初仅面向农业技术人员到目前中高层政府官员以及学术界和商界代表;培训内容从初始的“旱作农业”“节水灌溉”两个主题到如今的“经济管理”“工程施工”“中医药”“电子商务”等16个领域。通过培训,越来越多的外国官员和技术人员掌握了中国现代农业的“杨凌方案”,杨凌农业科技在“一带一路”国家生根发芽,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不仅如此,杨凌示范区先后与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签订有关协议,涉及农业节水灌溉、花卉苗木种植、畜牧养殖技术及管理等多个领域,先后开展了300余个国际农业交流合作项目。

  “特殊窗口”

  共建农科交流新机制共享幸福新生活

  一直以来,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定位,是杨凌人的自豪与骄傲。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又让杨凌示范区出现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让这片热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面对新时代的艰巨使命,杨凌示范区的决策者们信心满满,脚步铿锵有力。在杨凌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这是杨凌迎来的重要发展机遇。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在现有国际农业技术交流培训成果的基础上,继续选强配优,统筹全国一流培训师资和农业科研力量,听取学员要求,满足上合组织个性化培训需求,细化课程,实行订单式培训,走出国门,实行上门手把手培训,运用“5G+AI”的全景互动沉浸体验式现代培训手段,建立24小时网上培训课堂,让“一带一路”特别是上合组织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工作越做越深、越做越实,真正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批复》精神和《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本报记者 程刚 通讯员 郑斌 杨耀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