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信印:“史上第一老丈人”的多面印信

2019-06-18 17:20:25|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图片来源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新华社西安6月17日电(记者姜辰蓉 蔡馨逸)2019年高考刚刚落下帷幕,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一处展台前人头涌动,许多人特地前来欣赏南北朝时期的官员独孤信的印信。这个1500年前的26面体印信,因出现在今年高考全国Ⅱ卷数学考试中,成为被许多人关注的“网红”。

  独孤信印,全称为“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质地为煤精石,呈八棱多面体,一共有26个面。其中18个正方形面,8个三角形面,边长2厘米。通体高4.5厘米、宽4.35厘米,重75.7克。在我国考古史上,虽然也陆续出土过多面体印章,但多达26面的,目前仅此一枚。

  专家表示,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战乱频发的时代,也是文化大交融的时代,为后来隋唐文化的鼎盛奠定了基础。这枚小小的印章,展现了当时的一些社会制度与文化特点。

  这枚印信的印文有三种内容,上表用印、公务用印、书信用印,14个正方形印面上刻着规范的楷书阴文,分别为“臣信上疏”“臣信上章”“臣信上表”“臣信启事”“大司马印”“大都督印”“刺史之印”“柱国之印”“独孤信白书”“信白笺”“信启事”“敕”“令”“密”等。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副主任贺达炘说,1981年,这枚印信被中学生发现于陕西省旬阳县的河滩地中,随后被上交博物馆。经专家鉴定,印信主人为南北朝时期鲜卑族官员独孤信。

  “独孤信有七个女儿,均与当时的豪门贵族联姻。史书记载,独孤信的长女是北周明敬皇后,四女是唐朝元贞皇后,七女则为隋朝文献皇后,一门出了三朝皇后,被称为‘史上第一老丈人’。”贺达炘说,“独孤信还是当时的八柱国之一,其人史书称‘美仪容’,是个美男子。著名的‘侧帽风流’的典故就是出自于他。”

  “旬阳在当时属于交战区,独孤信曾在附近的襄阳带兵打仗,有可能是他在作战、巡视时遗失,也可能是被后来的人带到这里后遗失。”贺达炘推测说。

  “印信是一类非常重要的文物,每一枚都有独特的价值。大家在关注独孤信印的同时,可以细细感受其他印信的魅力。”贺达炘说。(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