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青山迎客来 ——宁强县深入实施“文旅兴县”战略纪实

2019-06-18 09:41:4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新征程 新作为

  秀水青山迎客来

  ——宁强县深入实施“文旅兴县”战略纪实

  “五一”小长假,青木川景区旅游持续火爆,青木川古镇推出的民俗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游客。 本报记者 屈荔鹏摄

  攀登金刚峡,一睹青山之奇;嬉戏玉带河,尽享秀水之乐;观景青木川,饱览古镇之美……置身山水宁强,目之所及处处青山碧水,一派生机盎然,耳之所听皆是鸟啼虫鸣、嘤嘤成韵。

  近年来,宁强县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以历史人文、自然资源、民间艺术、文化习俗为载体,全面打造“汉水之源·羌族故里”旅游品牌,一幅“处处皆风景、时时有服务、行行融旅游、人人都参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项目带动

  文化旅游展示古镇魅力

  初夏时节,雨后的青木川古镇格外清新,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坐在风雨桥靠椅上的游客深深地呼吸着新鲜空气,陶醉在幽静山谷间。2014年,宁强县青木川镇的青木川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很快这里就成为许多人旅游的首选之地。

  今年“五一”假期,青木川古镇推出的民俗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据统计,“五一”期间,该镇共接待游客22.12万人次,同比增长45.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3亿元。

  宁强县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按照“突出重点,打造精品”的思路,优先建设青木川古镇、汉水源森林公园、羌族文化产业园三大景区,累计实现投资6.85亿元,完成86个项目建设。

  同时,宁强县抢抓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机遇,全力优化旅游交通环境,并在宁(强)青(木川)路沿线打造了13个具有独特文化元素的旅游景点,让游客在畅游山水间感受宁强厚重的文化魅力。截至目前,青木川古镇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汉水源森林公园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旅游环线全部贯通,初步形成集避暑度假、森林旅游、幽峡探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羌族文化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1.69亿元,成为该县展示羌文化的窗口。

  “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在龙头景区带动、对外营销、线路串联等方面做好旅游提升工作,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精心打造了大安烈金坝、阳平关擂鼓台、巴山石羊栈、广坪茅嘴村、安乐河金湾银滩5条精品旅游路线。”宁强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唐贤通说。

  “城乡”共建

  乡村旅游感受美丽乡愁

  汽车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前往巴山镇大坪山千亩高山草甸,窗外云雾缭绕,宛如仙境。看完美景,游客们可住在当地的农家小院,享用干竹笋炖土鸡、洋芋搅团、凉拌核桃花等特色美食,品尝村民自酿的苞谷酒。

  近年来,宁强县瞄准陕甘川都市人群,利用汉水源头的特殊区位优势,将旅游资源同田园景观、农业生产、农耕文化、农家生活有机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一大批观光型、采摘型、科技型、游玩型的蔬菜园、核桃园迅速兴起,如同绿色宝石一样点缀在宁强山川。

  巴山镇围绕“党建+旅游+贫困户”的发展思路,把乡村旅游作为一项重点产业来抓。该镇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俗风情以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的资源优势,精心打造石羊梯田油菜花海、关口坝千亩高山蔬菜生态产业园区、麦子坪百亩野菊花沟、大坪山千亩高山草甸等旅游景点。

  “去年冬天,村党支部积极争取帮扶单位的支持,为村上200余户贫困户发放油菜种子1200袋,并邀请县种子公司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引导农户规模种植。”巴山镇石坝子村党支部书记宋国建说,今年的油菜花海还吸引了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带动了石坝子村的农家餐饮、民宿等行业。

  品牌打造

  文旅融合拓宽发展之路

  凭着好生态、好风景、好山水,“现实中的桃花源”草川子景区每到节假日就会吸引大批的城里人前来游玩。部分景区村民看到其中的商机,便率先开起了农家乐,这让大家看到了通过发展旅游业走上致富路的希望。

  为了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宁强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围绕建成“陕甘川文化旅游目的地”“汉江源头 旅游胜地”“秦巴山区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目标,充分挖掘镇村在乡村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等方面的资源要素,构建处处是景点的大旅游格局,并通过旅游与文化资源的深度融合,加快宁强融入秦岭巴山生态文化旅游及大九寨国际黄金旅游圈。

  与此同时,宁强县创新旅游宣传思路和形式,走文化经贸搭台、旅游唱戏之路,成功举办了中国·宁强羌文化挖掘保护发展高峰论坛及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旅游推广活动;精心制作了一批高质量的旅游风光片,并邀请《汉水汉中》《记住乡愁》等栏目摄制组来宁强县拍摄节目,大大提升了宁强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8年春节,宁强县在西安成功举办了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宁强主宾城市活动,活动中羌笛、口弦民族乐器演奏,原生态民歌对唱,羌族服饰秀等节目大放异彩。2018年6月,2018中国(青木川)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在青木川古镇召开。会议期间举办的汉上名家画青木川、陕甘川全域旅游协作交流洽谈会等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及陕甘川三省60余家旅行社,180余人参加……

  “经过这几年的精心打造,‘汉水之源·羌族故里’旅游品牌在周边省市乃至全国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各地游客纷至沓来,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6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在加快推进旅游开发、农旅融合的同时,加强生态保护,不断完善旅游线路、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质量。”宁强县副县长周明东说。(本报记者   屈荔鹏   通讯员   李长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