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张照片背后的秦兵马俑故事

2019-06-20 11:45:5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张天柱(右)在考古现场拍摄。    资料图片

  记者 李向红

  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奇迹,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也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馆员张天柱用20余年的时间,拍摄了10余万张照片,以考古学者的视角,观察记录了秦俑、秦陵的考古勘探、发掘、保护、展示,以及馆院建设等诸多方面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照片以影像的形式记录了秦兵马俑的学术史,是张天柱30年的考古工作亲历记,他用手中的相机向人们讲述秦兵马俑的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影像中的“金字招牌”

  作为秦代文化的典范,秦兵马俑是战国至秦朝政治、军事、文化艺术乃至整个社会发展与变化的一个缩影,铸成了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近年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不断加强文物保护的同时,也不断进行文化建设与交流。从1982年第一个秦兵马俑专题展在澳大利亚举办后,秦兵马俑展览至今已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座城市,海外观众超过2000万人次。

  “朝夕相伴数十年,与秦兵马俑的感情浓烈如酒。我在这里工作、生活、成家立业,这里有我年少的梦想和青春的奋斗,这里有我所有的一切。”6月15日,记者见到张天柱时,他动情地说。

  1978年,张天柱被招为秦俑考古训练班学员,就此与秦兵马俑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来,他与考古队的同事们一起工作,并用他手中的相机抓拍了许多考古发现的遗迹、遗物,给考古队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从1989年3月到1998年,他先后参加了秦兵马俑三号坑、二号坑的考古发掘,主持了考古绘图工作,圆满完成了考古发掘任务,并为博物馆培养了一批绘图人才。1995年,张天柱被任命为考古队副队长,走上了管理岗位。“在与秦兵马俑相伴的日子里,我常常被宏伟的军阵、威武的秦俑形象及绚丽的色彩所震撼,我想留住这美好的瞬间、记录下这动人的画面。完成这些仅仅靠绘画是做不到的,于是我更加坚定了用影像记录这一切的信心。”张天柱说。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难忘的故事

  从1994年开始,张天柱拿起相机,从馆院建设发展、学术研究、文物保护、重要活动等方面,记录秦兵马俑考古发掘的点点滴滴。从一个小小铜箭头的出土,到一把把青铜剑、一张张弓弩、一尊尊威武的将军俑和一个个绚丽的真彩秦俑的再现;从博物馆的一砖一瓦,到一座座现代化展示大厅的建成;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建成开放……张天柱用镜头记录了这里的发展变化,用镜头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发生和诸多“历史性时刻”。

  2005年3月23日,张天柱得知两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美国飞虎队老兵将随一个60人的代表团来兵马俑参观的消息后,就立刻去大门口等待。两位老兵到一号坑的修复区参观,当保罗·克罗福和马克·麦克唐纳身着当年的飞行服走到兵马俑面前时,不约而同行起了军礼。“太神奇,太伟大了!”保罗激动地说,“1944年我曾来过华清池,在那里休整,那时还没有兵马俑。今天能和这些威武的秦代‘老兵’在一起,非常自豪!”张天柱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瞬间。这张《老兵给“老兵”敬礼》的照片,成了被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镜头。

  秦俑是永不落幕的奇迹

  作为一个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有30年工作经历的秦俑人,张天柱有幸参与了秦兵马俑的发掘工作,见证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建设与发展,对秦兵马俑有着不一样的情感。2017年,张天柱编辑出版了《记录奇迹》一书。书中收录了700余幅珍贵照片,定格了这些难忘的历史瞬间。

  著名考古学家袁仲一说:“《记录奇迹》的动人、诱人之处,在于书中所记录图像中的文物的精美绝伦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例如,数千件兵马俑,披坚执锐,一列列、一行行,排列有序,布局严谨,像个庞大的地下军团,气势恢宏,令人心灵震撼;那千人千面、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俑群,像座雕塑艺术的宝库,被誉为东方艺术的一颗明珠。再如二号俑坑上层大面积的棚木遗迹,一根挨一根密集排列,跌宕起伏,像是一幅饱经沧桑的历史画卷,给人以美的享受。”

  6月9日下午2时30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7楼明珠厅,随着倒计时数到最后一秒,《書声》文化大讲堂准时拉开了第三期的帷幕。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们以大鼓敲响了对话大秦的第一声。鼓声如滚滚惊雷,震人心魄,奏出了2000余年前大秦帝国的磅礴气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受邀作了以“保护遗产传承文明弘扬文化”为主题的演讲。此番与院长同来的张天柱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历史的背影》。照片中,晨曦的阳光洒在秦俑的身上,光影交织出“历史的色彩”。他将《记录奇迹》一书赠予了《書声》文化大讲堂栏目组,并被“書童俱乐部”收藏。

  “20多年10余万张照片,我用镜头记录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发展变化,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发生。每当亲眼看见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出土时,每当我看到国内外游客面对秦兵马俑所表现出的赞叹与激动时,我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我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而骄傲,为自己能在这个为世界所关注的地方工作而自豪。让世界了解秦俑、秦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是‘秦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里是见证奇迹的地方,我要用镜头继续记录奇迹,用影像讲好秦俑故事。对我来说,秦俑是永不落幕的奇迹!”张天柱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