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陕西·雁塔区】西安雁塔区长赵雷:以营商环境助力经济腾飞 以“放管服”改革展现雁塔“三度”

2019-06-25 13:47: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近年来,西安市雁塔区对标“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紧盯“五新”战略任务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目标,以“一个定位、六个示范”为统揽,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为主线,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区域影响力不断增强。

  西安市雁塔区长赵雷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摄影 张静攀

  6月24日晚,“壮丽70年 见证新陕西·爱上大西安 网眼聚焦‘领头雁’”——“一带一路”主流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仪式结束后,西安市雁塔区长赵雷接受中外媒体采访,畅谈雁塔区营商环境优化和“放管服”改革。

采访现场 摄影 张静攀

  让营商环境成为雁塔发展的生产力

  2018年是陕西的营商环境提升年,雁塔区也随即拉开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幕。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雁塔区以打造“三化五最”为目标,逐步呈现出“审批更少、流程更短、成本更低、融资更快、服务更好、诚信更优、与商更亲”的良好生态,在陕西省138个区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综合排名中综合排名第二位。

  在赵雷看来,营商环境不仅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放管服’改革的要义其实就是‘造环境’。近年来,我们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环境优了,不仅可以招‘财’来,更会引‘才’到。一个拥有较好发展环境的地方,不遗余力地引商、亲商、安商、富商,就能不断提升地区发展的吸引力、集聚力、竞争力和生产力,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地发展。所以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赵雷说道。

  雁塔区小寨商圈夜景,凸显雁塔区浓郁的商业氛围 供图 雁塔区委宣传部

  让营商环境成为招商引资的王牌,释放市场活力,带动雁塔区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雁塔人”的共识。如何将优质的营商环境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也一直是“雁塔人”思考的问题。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通过聚人心来达到聚项目、聚企业的目的。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招商引资才能有吸引力,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从而推动经济加速发展。”赵雷介绍道。

  雁塔区的优势在于较强的经济实力和市场活力,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再辅以各领域相关优惠支持政策的有效集成,营商环境对经济发展聚合放大效应正在显现。

  “车让人”不仅让交通环境更畅通,也改善了营商环境、服务环境 供图 雁塔区委宣传部

  “放管服”改革体现雁塔“三度”

  提高行政效能是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2017年以来,西安打响“行政效能革命”,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政府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权利和责任是简政放权和整个政府体制改革的核心要素,实现权责体系的优化,才能使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政府向市政和社会主体“放权”,倒逼政府自身“简政”;另一方面,政府自身内部自上而下或横向部门的“放权”,以及通过组织和制度调整来实现“简政”。

  雁塔区健全细化权责清单,严格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力解决部门职能交叉、权责分离问题。“雁塔区以实现‘三个率先’为奋斗目标,推进权力清单‘瘦身’,促进责任清单‘强身’,将减材料、减环节和‘一枚印章管审批’相结合,让‘放管服’改革扎实落地。”赵雷说道。

  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里,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热心周到服务 供图 雁塔区委宣传部

  除了政府效率与服务的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增加企业满意度也需要“放管服”改革的“加持”。“最多跑一次”就是改革的突破口。

  “最多跑一次”改革与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紧密联系,是在政务服务中心这一“物理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化学整合”。从政务服务中心的“多窗受理”变为“一窗受理”,从“各自服务”变为“集成服务”,“最多跑一次”逐渐成为“行政效能革命”成效的“试金石”。

  “在‘一网、一门、一次’中解决问题,在‘不打烊’服务和‘一网通办’中提高效率,在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中规范行为,让企业和群众在办事中感到温度、看到速度,也展现出政府的态度。”赵雷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