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陕西·高陵区】“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踏寻泾渭” 高陵新貌吸引国际化目光

2019-06-28 15:01: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6月27日,“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踏寻泾渭·“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高陵大型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举行,开启了向世界讲述高陵故事的序幕。

  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多国主流媒体记者走进西安市高陵区,这是当前在加速大西安建设下,高陵区紧抓“北跨”战略机遇、加强自我推介、激发发展潜能的具体实践。

  正如西安市高陵区区长谢宁元所言,此次采访活动旨在吸引更多国际目光关注陕西、了解高陵,全面展示高陵新风貌,诠释高陵文化内涵,传递高陵声音,讲好高陵故事。

  “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踏寻泾渭·“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高陵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摄影 张红雨

  6000年历史润泽高陵

  河流孕育文明,被泾渭两河滋养着的高陵也同样幸运。6000余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人类便在这一片土地上耕耘;2300多年前,秦孝公在此置县,以两河之水,润泽一城之民。

  悠远的文明、厚重的历史,成了高陵的一种凝聚力量。作为高陵区首座综合性博物馆,2014年10月高陵博物馆开工建设,2017年3月开放,此举让高陵历史有了陈列之处,也让高陵的发展有了精神指引。

  外媒记者参观高陵博物馆内的“三绝碑” 摄影 张红雨

  高陵博物馆内设有历史文化展厅、经济社会发展展厅等,展厅里面不仅是历史文物的展示,还有区内经济社会的情况讲述,打破了传统博物馆的布局,彰显了高陵区历史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

  “我没想到高陵的历史这么久远,高陵博物馆内陈列的每件文物,都是古老文明的象征。由于参观时间短,我虽然不能全部了解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但我还是找到了我喜欢的文物——金代禅杖,它让我想起了玄奘的故事。”缅甸国际广播频率记者多达温必松说道。

  相比于高陵博物馆的厚重,高陵农耕博物馆与人们的生活联系更为紧密,它囊括了关于农事工具的演进,也包含了人们对于农业发展的不断思考,这里的一事一物给高陵现代农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启示。

  外媒记者参观高陵农耕博物馆 摄影 张红雨

  “生态+乡村” 高陵建设绿色家园

  高陵境内一马平川、土地肥沃,关中平原最利于耕种的土地都在此地。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农业为高陵带来了无数荣誉,让高陵农人无比自豪。随之而来的乡村振兴战略,让辉煌不断的高陵农业生产找到了新的发展突破口。

  《高陵区乡村振兴新动能调研报告》《关于加快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成果的公布,提高和统一了高陵区“为农民做再多的事都不为过;为了增加农民收入,给农业投入再多都不为过;为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发展,再苦再难都不为过”的思想认识。

  在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社区,外媒记者走进西红柿大棚,看到了中国农村的真实场景。“巴基斯坦经济以农业为主,在农村也有大棚种植业。目前我们正在寻求农业转型,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的背景下,我希望中巴两国能在农业方面加强合作,比如开展农业技术交流,让两国农民受益。”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伊姆兰说道。

  外媒记者在何村的西红柿大棚采摘西红柿 摄影 张红雨

  此外,高陵区以培育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发展民宿经济和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不断做强基础、做美环境、富裕农民。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田园综合体也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代表。“源田梦工厂”田园综合体项目便按照村庄变社区、社区景区化、景区即创业孵化基地的思路,将田园风光、乡村旅游、农业创业等深度融合。

  尼泊尔国家通讯社高级副编辑马亨德拉·苏贝迪说:“近几年中国农村发展迅速,变化很大。在尼泊尔,也有类似通过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加速乡村发展,所以我很认可高陵区的做法。”

  外媒记者参观“源田梦工厂”田园综合体 摄影 张红雨

  工业经济 让高陵发展再提速

  从农业向工业转变,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伴随着城镇化和如火如荼的工业发展,高陵区自1996年开始建设泾河工业园区起,也走上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之路。进入21世纪后,通过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高陵区经济发展持续提速。

  西安获批国家中心城市,“北跨”战略和工业大走廊布局出炉……诸多机遇的释放,使一直因距离西安主城区较远的高陵站在了全新的发展起点。“北跨”的目的在于突破渭河屏障,实现跨渭河发展,如今的高陵区正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向西安主城区靠拢。

  外媒记者正在进行VR体验 摄影 张红雨

  “在陕汽参观时,我看到了现代化、自动化的生产车间,看到了不同类型的重型汽车,让我真切感受到高陵工业发展的实力。据工作人员介绍,陕汽在巴基斯坦也有装配工厂,我感到很欣喜,因为这意味着中巴双方的企业已经开启了更多合作。”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伊姆兰说道。

  外媒记者参观生产车间 摄影 张红雨

  目前,高陵区拥有工业企业56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7家,聚集了陕汽、吉利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成为西安市首个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区县。在“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众多机遇的黄金叠加期,高陵区正与大西安一同奔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