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陕西·延安市】绿意盎然生态宜居 外媒记者难忘“吴起初印象”

2019-06-28 22:0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 通讯员 白雪):6月28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委外办主办,延安市委网信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延安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延安市吴起县。外媒记者通过参访吴起县退耕还林展览馆,切身感受这里从昔日“风沙漫天”到如今“绿水青山”的完美嬗变。

  吴起县位于延安市的西北部,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属黄土高原梁状丘陵沟壑区,地貌由“八川两涧两大山区”构成,总面积3791.5平方公里,人口近15万,其中农业人口10.5万。这里曾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全国退耕还林示范县。

外媒记者走进延安市吴起县退耕还林展览馆 摄影 张红雨

  坐落在群山之中的吴起县退耕还林展馆,是一个以“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为主题的展览馆,该馆于2009年9月8日建成开馆。展览馆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形象、具体、直观地展示了退耕还林的伟大历程和巨大成就,展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实施退耕还林、改善生态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广大退耕还林者和务林人让荒原变绿洲的丰硕成果。

外媒记者参观吴起县退耕还林展馆 摄影 张红雨

  展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原来的吴起县漫山放牧,植被破坏严重,生态环境恶劣,群众广种薄收,是有名的贫困县。1999年,国家启动退耕还林政策,要求延安从‘兄妹开荒’变为‘兄妹造林’。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吴起实现了从‘半黄半绿’到‘一片碧绿’再到‘整片深绿’的转变。”在吴起县退耕还林展览馆中,外媒记者通过一系列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工作人员详尽的介绍回望了这里退耕还林的历史。

来自《阿富汗时报》的副主编赛迪奇· 胡赛尼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冯妍

  来自《阿富汗时报》的副主编赛迪奇· 胡赛尼说:“这次随采访团来到延安市吴起县,了解了这里的往昔与今日,听到了吴起治沙动人且传奇的故事,所到之处,都令我感到震撼。”他表示,通过参访退耕还林展览馆,看到了中国政府在努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伊姆兰在“朋友圈”分享所思所想

  随后,外媒记者来到吴起县胜利山,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山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此深有感触的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伊姆兰,在他的“朋友圈”分享了九张照片,表达了自己对吴起县从“黄”到“绿”转变的深刻感受。他表示,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陕北人勤劳、智慧、团结的精神风貌非常可贵。

  近年来,吴起县在退耕还林工作中坚持“封、改、退、还、建、调、转、促”等做法,达到了恢复植被、改善生态的目的。全县林草覆盖率已由1997年的19.2%提高到目前的72.9%。此外,吴起县先后被授予“全国退耕还林示范县”、“全国造林先进县”、“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全国退耕还林与扶贫开发结合试点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延安市吴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冠军表示,吴起县从1998年全面实行退耕还林以来,将推动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实现了大地从“黄”变“绿”、人民由穷变富的转变,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