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陕西·陕旅集团】中外记者聚焦陕旅采访活动收官 “陕旅演艺”树立文旅融合样板

2019-07-03 20:15: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 通讯员 卢剑利):6月29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委外办主办的“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一带一路”主流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圆满结束。其中,作为此次大型采访活动之一的文旅线,中外记者聚焦陕旅采访活动也同步收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进程中,文旅产业凭借丰富的文化资源,成为陕西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引擎,也是陕西谋划丝路旅游大蓝图的重要因素。6天时间,中外记者奔赴关中、陕南、陕北及甘肃平凉等地,以“陕旅演艺”为切口,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记者展现陕西文旅融合的大发展、大格局。

  中外记者在甘肃平凉崆峒山合影 摄影 阎梦圆

  此次中外记者聚焦陕旅采访活动,汇集了来自黑山国家电视台、泰国TNN24电视台和越南通讯社等媒体以及国内中省市主流媒体的30余名记者,通过“实地走访+观看演艺”的形式,借助外媒的母语传播优势,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真实展现陕西旅游集团(以下简称“陕旅集团”)文旅融合的生动故事、展示陕西文化旅游发展新形象。

  据统计,国际在线中文网共发布原创稿件近20篇,国际在线外文网及海外社交平台Facebook、Twitter、VK以及App客户端推广贴文近40篇,曝光量近150万人次,阅读量累计近90万人次。

  大型唐宫乐舞《大唐女皇》演出现场 摄影 马琳

  以匠人精神 铸就陕西文旅演艺“金字招牌”

  从“来西安看兵马俑”到“奔着演艺来西安”,陕西省文化旅游融合经历了跨越式大发展。从1982年推出的国内第一部称得上旅游演艺的作品《仿唐乐舞》,到2016年由陕旅集团倾力打造的大型唐宫乐舞《大唐女皇》,陕西文旅演艺已成为陕西旅游的靓丽名片。本次参访活动的第一站设在西安唐乐宫,也标志着中外记者从国内旅游演艺历史的起点上开启了此次演艺参访之旅。

  舞台剧演艺《延安保育院》演出现场 摄影 赵浚喆

  如果说文化IP是文旅演艺的灵魂,围绕IP进行的创作便是对灵魂进行剖析和升华,这其中需要匠人之心,才能守护好灵魂,并且让观众感受到灵魂升华后的精神。

  就舞台剧演艺《延安保育院》而言,创作团队在创作初期就曾分赴北京、重庆、陕西、南京等地,采访了200余名在延安保育院工作学习过的保育员和保育生,整理了500多个小时的录音录像资料和100多万字的文字资料,这是“陕旅演艺”能获得成功的保障。“《延安保育院》这部剧成功展现了那段历史中最打动人心的故事,感动之初让我落泪。”演出结束后越南通讯社记者赵永河真诚地说道。

  《长恨歌》道具制作师傅陈玉明 摄影 赵浚喆

  演艺语言的熟稔表达自然少不了演艺者及幕后“工匠们”的不断努力和齐心奉献。在实景演艺《长恨歌》幕后,道具制作师傅陈玉明表示,由于《长恨歌》演出频次较高,期间导演会对剧情进行修改,所以道具几乎每两年就要更新换代,重新制作或翻新。

  中外记者在白鹿原影视城门前合影 摄影 赵浚喆

  每场演艺代表着各自特有的文化IP,也代表着各自的演艺水准和态度。大型历史实景演出《二虎守长安》,勇担实景特技演艺的“业界先锋”;历经13余载、国内单体演艺项目扛鼎之作《长恨歌》,早已成为陕西文旅演艺的“金边名片”;以情动人,再现特定历史时期真实故事的舞台剧《延安保育院》,正成为人们了解红色革命历史的重要通道;不断优化提升,承袭三国文化的《出师表》,更是开辟了一种讲述历史的新思路;封神剧场的两场演出,更是通过周康王征战鬼方的战史演艺《鬼方之战》到夜幕下呈现漫天华彩的奇妙幻境《封神演义—炫战》,让游客重回大周,成为聆听周文化的关键序曲。此外,据崆峒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庆林介绍,崆峒山景区正深挖文化IP,将来也会筹备打造以道源文化为基调的实景演艺,为文旅演艺发展添彩。

  中外记者与《出师表》演职人员合影 摄影 赵浚喆

  以媒为鉴 探索文旅演艺新线路 讲好陕西文旅故事

  本次活动以“陕旅演艺”为主线,见证了一个发展中的新陕旅集团,娓娓道出陕西文旅发展的新故事。“本次活动是探索旅游演艺路线的新尝试,更是深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陕西旅游文化交流、开辟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模式的又一重要活动,对推动陕西旅游产业健康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陕西文化品牌世界美誉度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陕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常梦春在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上说道。

  黑山国家电视台摄像记者亚历山大·科拉奇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以文旅演艺作为旅游新路线到底行不行得通,首次到访亚洲的黑山国家电视台摄像记者亚历山大·科拉奇给出了答案,他说:“我参加过很多类似的活动,但这次参访感觉是最棒的。一次性走遍陕西这个有着厚重悠久历史文化的省份,一次性看遍关于这个地方的代表性演艺,让我对陕西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和认识。”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此次以演艺为主导的参访线路,他将会记录参访的点滴并在黑山国家电视台播放一集45分钟的纪录片。

  黑山国家电视台记者内文卡·武科维奇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本次活动受到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除黑山国家电视台与泰国TNN24电视台的视频报道外,越南国家通讯社,国际在线英文网、泰文网等海外媒体也进行了大量报道。“国内+国外”主流媒体联动报道,让陕西文旅、“陕旅演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上一个台阶。

  黑山国家电视台记者对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左)进行专访 摄影 吴宇婷

  本次参访活动结束后,黑山国家电视台记者对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进行了深度专访。史佳表示:“此行参访让国内外主流媒体看到了陕旅集团以演出带动旅游的创新性做法,让人们可以更加立体化深入感受中国文化。我很期待此次活动可以通过中外媒体的宣传,把这一线路宣传给国内外更多的游客,从而让国内外的朋友来陕西走一走、看一看,了解陕西,爱上陕西。我相信这条线路将为陕西旅游开辟新思路,为陕西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陕旅集团不断挖掘古丝路起点的历史文化优势,全面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国际人文交流,讲好新时代的陕西故事、中国故事。借助本次活动,陕旅集团积极对外展示陕西追赶超越、奋斗进取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引导社会各界客观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陕西和陕西文旅发展成就,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陕西文旅新形象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