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未来DIY机器人与创客教育:打造科技教学新模式 促进中小学教育发展

2019-07-09 17:48: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李莹):7月8日,2019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开幕式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众多进入决赛的项目在现场设置了展台,接受专家评审的点评指导。其中,“创未来DIY机器人与创客教育”项目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教育项目,与当下中小学教育紧密贴合,新奇的智能设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创未来DIY机器人与创客教育”项目展台  摄影  张静攀

       据悉,“创未来DIY机器人与创客教育”项目依托陕西师范大学中小学机器人实验室·园丁创客空间以及科学教育仪器研发中心,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采用“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将机器人与创客相结合,设计线上贯通大中小学的系统机器人与创客课程、开发线下低成本的DIY机器人创客套件,开设机器人创客兴趣班,送教入校、培养师资以及举办系列化科普活动,面向对机器人教育与创客教育感兴趣的中小学校及其师生打造一体化智能教育。

       据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秦健介绍:“‘创未来DIY机器人与创客教育’项目是在当下信息智能发展的环境下,我们研发的一种信息化的智能教育方式。通过特定的程序有针对性的让中小学生进行阶段性的学习,有效避免中小学生偏科的问题,同时相比传统的教育模式,机器人更加能够吸引孩子们的兴趣。”

       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创未来DIY机器人与创客教育”将科技与教育结合,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带动乡村机器人创客教育的发展并取得较大的社会效益,以应对机器人创客教育师资匮乏、招生困难、进校困难这三大难题,从而形成以“培养消费者的创造力”为核心的发展框架。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项目团队多次获得国内智能领域奖项,所研发的教学器材、教材与课程一体包已在陕西师范大学锦园中学得到了应用。此外,该项目团队多次在贫困地区学校开展科普活动,近6年举办活动80余场,直接受益人数30万人。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秦健(右)介绍项目 摄影  张静攀

       秦健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让科技与教育融合发展,是一个需要不断实践的课题。通过这次的大赛,对于我们推动创客教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可以普及我们的项目,圆孩子们的机器人创客之梦,真正实现科技教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